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护理学 > 03
编号:10303245
整体护理与系统理论(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一、整体护理概述

    (一)整体护理概念由来

    1980年,美国波士顿大学护理专家李式鸾博士来华讲学,将"护理程序"引入我国,打开了中国护理与世界护理接轨的大门。李式鸾博士当时重点介绍了美国70年代兴起的"Primary Nursing"护理分工制度,受国内正在推行的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影响,译为"责任制护理"。即由护士对病人从入院到出院全面负责的一种工作制度,护士对病人实行8小时在班,24小时负责制。

    1994年后,美国乔治梅森大学护理与健康科学学院吴袁剑云博士来华,先后在北京、济南、杭州、上海、南京、青岛、大连、广州等地讲学。她根据了解到的中国护理临床和教育实际,设计了既适合中国国情又与国际先进护理接轨的系统化整体护理(Systematic Approach to Holistic Nursing Care)的护理改革,并帮助国内多家医院建立了模式病房。随后,整体护理在我国逐步普及,不断完善。

    (二)整体护理是一种护理行为的指导思想或称护理观念,是以人为中心,以现代护理观为指导,以护理程序为基础框架,并且把护理程序系统化地运用到临床护理和护理管理中去的指导思想。整体护理的目标是根据人的生理、心理、社会、文化、精神等多方面的需要,提供适合个人的最佳护理。

    二、一般系统理论

    (一)系统论是指一个系统是由许多关联又互相作用的部分组成的一个整体,每个部分都具有各自独特的功能,每个系统本身还有一个整体功能,并且几个系统还可联合成为一个更大的系统。

    基本粒 → 原子 → 分子 → 细胞 → 组织 → 器官 → 人 → 家庭 → 社区 → 社会 → 人类 → 生物圈 → 宇宙

    (二)人是开放系统

    三、系统论与系统科学

    系统论是美籍奥地利生物学家LV·贝塔朗菲(LV Bertalanffy)1948年创立的一门逻辑和数学领域的科学。与此同时美国科学家申农、纳维分别创立了信息论、控制论、,汇集"三论"形成了系统科学。

    系统科学:运用完整性、集中化、等级结构、终极性、逻辑同构学概念,找出适用于一切综合系统或子系统的模式、原则和规律,发展为试图包括系统论、控制论、信息论、集合论、对等论的理论和方法称之为系统科学。

    把协调、秩序、目的性等概念用于研究有机体,并概括了机体论发展的成就,它提出几个基本观点:

    (一)系统观点

    认为一切有机体都是一个整体--系统,生物体是在时空上有限的具有复杂结构的一种自然整体。从作为一个有机体的生物体中分析出来的部分,同整体中发挥机能的部分是截然不同的,生物体的各部分离开整体是不能存在的。他提出了整体>部分之和的思想,把系统定义为"相互作用的诸要素的复合体"。

    "复杂现象大于因果链的孤立属性的简单总和。解释这些现象不仅要通过它们的组成部分,而且要估计到它们之间的联系的总和。有联系的事物的总和,可以看成具有特殊的整体水平的功能和属性的系统。"

    (二)动态观点, http://www.100md.com(李传俊)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