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护理学 > 06
编号:10303298
静脉输液疗法新进展(2)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2.橡胶塞

    玻璃瓶口一般用橡胶塞封闭。这种胶塞目前多由天然橡胶制成,其对人体有危害。胶塞的内端与溶液接触,当连接输液管路时,输液器刺破胶塞进入输液,同时可将橡胶塞的微粒带入溶液。橡胶微粒既是输液中微粒的来源之一,也是化学污染的来源。

    3.玻璃瓶材料

    玻璃瓶在制备、灭菌、包装、运输过程中,因自身材料的特性可出现脱片现象,把固体颗粒带入输液;或出现细缝龟裂破损而引起霉菌感染,这种破损不易察觉,往往是输液瓶内出现了霉菌团,或病人出现了输液反应后才查出玻璃瓶有破损,这给输液安全造成很大隐患。另外,瓶装输液体积大。重量大,无论生产运输,还是储存搬运,均需耗费许多人力,占用空间。输空后的玻璃瓶作为废品回收也不方便。

    4.输液中的微粒对人体的危害

    静脉输液中的微粒是指;全部橡胶微粒,化学微粒(碳黑、粘土、氧化锌……),结晶、纤维、霉菌、淀粉、硅藻等。Cawan和gunner证实,这些微粒物质中,多数由橡胶塞产生。经动物实验与尸检标本,两位学者及其他研究人员得出这样的结果,既微粒沉积于人脑、肺、眼等器官组织并产生有害作用。组织病理学表现为异物引起巨噬细胞反应,在毛细血管或细小的动脉内形成肉芽肿,阻塞人体微血管系统并引起相应部分的组织损伤。如慢性纤维性肺炎,肺栓塞等等,颅内肉芽肿,视网膜肉芽肿及肾血栓等。微粒还可引起血小板溶解性出血。正因为微粒对人体有诸多的危害,现在无论是输液生产厂家还是临床医务人员都越来越重视减少输液中的微粒,并随之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如在输液器末端设置过滤装置,改进橡胶塞的质量等。而明显能减少静脉输液微粒的措施是彻底改革输液容器的设计,取消橡胶塞,用软袋输液替代瓶装输液。
, 百拇医药
    六、软袋装输液的特点

    软袋输液在输液过程中不需要使用通气管路,因此保证了液体不与空气接触,杜绝了气载微粒污染输液的可能。软袋的输液器接口废弃了橡胶塞,明显减少了输液的微粒。

    塑料袋输液操作简单,方便。软袋体积小,重量轻,不易破碎,可节省或减少医护人员的劳动。瓶装输液自重占33%,液重占60%;软输液袋自重占5%,液重占95%。与瓶装输液相比软包装袋可节省30%的空间,输空后可省90%空间。此外,软袋允许加压输液,可适应临床紧急抢救需要。James C.Mcallister及合作者研究了向不同输液容器中加药时发生污染的机率,结果是:140例被检测的瓶装输液,18例受到污染,机率为12.9%;144例被检测的软袋输液中,1例受到污染,污染率为0.7%,检测医学文献数具库,Medline自1970年至1998年有关输液事故报道的结果显示,自软袋装全封闭式输液系统应用以来,尚未见与有关的输液事故发生。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采用软袋装输液及封闭式输液管路,能有效地杜绝空气中的细菌等引起的输液污染;同时可明显减少输液中微粒数目。使用全封闭输液可明显提高输液安全性,保证病人输液治疗安全有效。目前国外发达国家以及我国香港、台湾地区均已淘汰瓶装开放式输液系统,而采用全封闭式软袋输液。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的自我保健意识逐渐增强,随之对医疗水平与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采用全封闭式软袋装输液可满足人们对医疗保健更高层次的需求,同时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促进我国输液治疗水平的提高。

    安全输液必需的条件:

    选用无菌、无热源,含不溶性微粒低的优质输液剂采用密闭式输液一次性输液管道系统。多品种、多规格输液剂,输液全程监护, http://www.100md.com(梅国书)
上一页1 2 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