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护理学 > 08
编号:10303349
手部游离组织移植的护理探讨(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在手外科工作中,常常能遇到组织挫伤较重、缺损较多而行吻合血管组织移植。因病程长、手术范围较大,又需要行血管吻合,对患者术前、术后的正确护理就成为手术成败的关键因素。下面就我科实际工作中的情况谈一点我的体会。

    1 临床资料

    我科自1998年4月-2000年4月共收此类病人50例。其中男39例,女11例。年龄最大51岁,最小21岁。急诊手术10例,择期手术40例。左手22例,右手28例。其中股前外侧皮瓣移植10例,拇指甲皮瓣移植22例,前臂皮瓣移植5例,背阔肌皮瓣移植3例,足第Ⅱ趾移植10例。

    2、术前护理

    2.1一般护理

    应做好详尽的辅助检查,如血、尿常规,出、凝血时,肺、肾功能、心电图、常规备皮、备血、青霉素试敏。要求有烟、酒史的患者禁忌烟酒,加强锻炼,患者需要长期卧床,应指导患者习惯于床上进食,大小便。勤作深呼吸以增强肺功能。对精神紧张而无法入睡者,可适当给予解释,必要时可给予镇静剂以保证睡眠。

    2.2正确估计病情及手术耐受力

    术前应进行充分的术前准备。应深入病房详细询问病情,做到对病人的情况了然于胸,了解病人的治疗计划和手术方案,正确地评估病人对手术的耐受力。在完善各项检查的基础上,要从生活、工作等多方面进行综合分析,警惕潜在病因的发作,及时处理可能加重并发症的因素。

    2.3加强营养,增加病人对手术的承受力

    因此类手术的病程较长,病人长期卧床,加之胃肠道功能因手术、创伤等因素的刺激而减弱,病人进食较少,从而导致病人的营养状态较差。因此改善饮食结构,合理增加营养,增强病人对手术的承受力是术前准备的主要内容。应给予高蛋白,高维生素的易消化的食物,适当补充微量元素如钙、锌、铁。对胃肠功能较差,不能正常进食的病人应适当给予静脉补充,注意水电解质的平衡,有无酸碱失调症状,如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时给予纠正。

    2.4加强功能锻炼

    对于此类病人往往伴随肌腱粘连、骨关节僵硬等症状,在术前一段时间内,应有计划、有目的指导病人进行系统的功能锻炼。如适当进行蜡疗、理电疗法。这样不仅可以改善患肢状况,软化瘢痕,还能活化关节,增加手术后肢体的功能恢复,缩短病程。

    2.5加强心理护理,增加病人信心

    病人的病程较长,创伤严重,生活、工作质量受到很大影响,往往需要承受家庭、社会的巨大压力。所以非常迫切希望能通过手术来改善、增强肢体的功能,解除痛苦,重新正常地生活。但由于对手术的效果和安全性不甚理解,对手术能否成功,效果能否满意抱有疑虑。针对病人的这种心理状态,我们就应特别注重心理护理,通过积极与病人交流,用大众化的语言来介绍手术的原理及手术后的效果及手术的安全性等,可以通过图像、图片等资料,以及手术成功的类似病人做示范,增强病人对手术的信心,可以安排病人家属陪住,安排病人之间的交流等方式来解除他们的思想顾虑,从而愉快地、信心十足地接受手术. (1), http://www.100md.com(张晓宏)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