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护理学 > 08
编号:10303350
手部游离组织移植的护理探讨(2)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3、术后护理

    3.1保持正确的体位

    术后病人常常需要平卧、制动。由于体位的不适,病人在术后几天常常无法忍受。这时要及时向病人解释保持体位及制动的重要性,在白天时要多与病人交流,分散他的注意力,晚间在病人入睡后,要时刻保持警觉,对病人做出的体位改变要及时做出调整。保持正确的体位。在适当的范围内,可轻微活动病人的头、颈部以减轻病人对强迫体位的不适感。

    3.2严密观察病情变化,预防动、静脉危象的发生

    术后要严密病情,注意患肢的血运变化,积极预防动、静脉危象的发生,并能及时做出处理。

    3.2.1动脉危象的处理

    手术1-2天内极易发生动脉危象。如在观察中发现患肢末梢出现动脉搏动减弱,皮温降低,毛细血管充盈减慢的情况,则可能出现动脉危象。一旦发生动脉危象,可立即肌肉注射罂粟碱 30mg,同时检查并加强做好保暖措施,保持病人四肢局部的温度为25-28 ℃,在常规给药的基础上,肌肉注射止痛剂以彻底解除疼痛。迅速积极寻找诱因如疼痛、饥饿、体位不适、寒冷、大小便滞留等,并采取相应的措施改善。对有高凝倾向的病人如月经期,老年人等可适当加大低分子右旋糖酐及阿司匹林的用量及进药速度。并在出现动脉危象后立即通知医生,如采取上述措施后1-2小时,危象仍不缓解,则行手术探查术。
, http://www.100md.com
    3.2.2静脉危象的处理

    易出现于手术2-3天。如患肢移植处出现肿胀明显,皮温明显增高,肤色由正常转为暗红甚至青紫,毛细血管充盈极为迅速,则可能出现静脉危象。如出现危象则立刻解除可能出现的原因。如可以松解敷料绷带,解除压迫,如为缝合线过紧过密,可适当间断拆除,检查引流管是否通畅,如创面内压力过高,可采取负压引流,消除积血。可于组织移植处给予轻柔的向心性按摩等来解除或缓解危象。

    如采用上述方法处理而症状未能缓解者,应立即通知医生。

    需要注意的是不能把注意力仅仅集中在移植物的存活或血管通畅方面,应严密对各项生命体征和影响手术成功的各项因素进行观察,生命体征包括血压、脉搏,呼吸等观测以及血容量的判断。

    3.3有效的镇痛是成功的关键

    病人手术后2-3天内,疼痛明显加剧,而此时往往因患肢经历较大的手术,对疼痛的承受力较差,我们应及时采取药物止痛措施防止引进并存病的加重,如血压升高,心率增快,甚至胸闷,气促,从而影响患肢血运。(2)
, 百拇医药
    需要注意的是药量不可过大,如术后3天疼痛仍较剧者,则应注意体位的变化和适当调整,保持正确、较舒适的体位,抬高患肢,有利于静脉回流,防止患肢因肿胀而引起疼痛。在医生换药时,需结合换药的情况及体温注意伤口有无感染的发生,以采取相应的措施。

    3.4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病人于治疗中需要长期卧床,活动减少,经历长时间手术后,全身抵抗力减退,则很容易出现褥疮,呼吸道及泌尿系感染等。对此应给予足够的注意并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如对病人应定期少许变换体位,并强化对骨突出部位或易受压部位的护理,加防护垫等,轻柔按摩,以防止褥疮的发生。对病人定期拍背,鼓励病人深呼吸,主动咳嗽,咯痰,可于必要时做雾化吸入,防止肺部感染。

    做好会阴部的护理,常擦、常洗、鼓励病人多饮水,多排尿,以防止发生尿路感染。(3)

    4、小结
, http://www.100md.com
    在我们大量的临床实践中,除做好一般的护理工作以外,根据各种疾病特点进行多方面的、尤其是心理支持,做好术前准备、术前积极血管训练,术后加强血液观察,预防术后疾病,正确解决疼痛及血管危象的处理,术后正确的功能锻炼,是此项护理工作获得成功的重要保证。

    参考文献:

    1、王田福 护理心理学(M)北京 人民军医出版社 1984,159

    2、陆以强 外科护理学(M)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54

    3、段磊 护理学基础(M)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44, 百拇医药(张晓宏)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