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护理学 > 09
编号:10303354
新生儿抚触(3)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此外,研究者还发现,这些婴儿对母亲进行抚触的依从性为接近100%,令人吃惊。

    (四)可卡因成瘾婴儿

    对进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可卡因成瘾婴儿进行了相关研究,每天进行3次抚触,每次15分钟,共3天,观察结果如下:

    ● 并发症和紧张行为减少

    ● 平均每日体重较对照组多增加28%

    ● 行为发育相对较成熟。

    四.新生儿抚触的临床指南

    (一)抚触的手法

    头部:1.用两手拇指指腹从前额中央向两侧滑动。

    2.用两手拇指指腹从嘴角两侧向外侧、向上滑动。

    3.两手掌面从前额发际向上、后滑动,止于下发际,并停止于两耳后乳突处,轻轻按压。

    胸部:两手分别从胸部的外下侧向对侧的外上侧滑动。

    腹部:1.两手分别从腹部的右下侧经中上腹滑向左上腹。

    2.右手指腹自右上腹滑向右下腹;右手指腹自右上腹经左上腹滑向左下腹;右手指腹自右下腹经右上腹、左上腹滑向左下腹。

    四肢:双手抓住上肢近端,边挤边滑向远端,并搓揉大肌肉群及关节。下肢与上肢相同。

    手足:两手拇指指腹从手掌面跟侧依次推向指侧,并提捏各手指关节。足与手相同。

    背部:新生儿呈俯卧位,两手掌分别于脊柱两侧由中央向两侧滑动。

    (二)抚触的注意事项

    1.抚触要适当用力,过轻的按抚常会把新生儿弄得痒痒,反而引起婴儿的反感。抚触前要温暖双手,在手掌心倒些婴儿润肤油,轻轻按摩,随后逐渐增加压力,以便婴儿适应。

    2.抚触时房间需保持温暖,有明显的体温不稳定史的新生儿,应始终在暖箱或暖床中进行。应确保抚触时不被打扰,可放一些柔和的音乐帮助彼此放松。

    3.选择适当的时间进行抚触,最好在沐浴后。当婴儿觉得疲劳、饥渴、烦躁时及进食后1小时以内,都不宜按摩。

    4.密切注意新生儿在抚触中的表现,并根据他的反应及时调整抚触方式和力量。

    5.在抚触的任何阶段,出现以下反应,如:哭闹、肌张力提高、神经质、活动兴奋性增加、肤色出现变化或出现呕吐等,应停止该部位的按摩,如持续1分钟以上,应完全停止。

    6.抚触在有些新生儿身上会有延迟反应,所以停止抚触后,仍然要注意观察一段时间。

    新生儿抚触不仅能促进宝宝的健康成长,更能增加家人与宝宝的亲情交流,同时也是一种简便而行之有效的节约医疗开支的方法,可以说,新生儿抚触具有积极的意义和非常的价值。在发达国家,婴儿抚触的概念已被广泛的接受,并得到了良好的效果。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一全新的概念会得到愈来愈多的专业人士的认可,并且能很快在大众中普及。

    参 考 文 献

    强生公司. 强生婴儿按摩, http://www.100md.com(吴婉华)
上一页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