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护理学 > 11
编号:10303431
系统化护理成本研究(5)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四、护理成本核算研究现状

    1、护理成本核算内容从较为单一向综合发展

    护理成本从10项—61项—433项护理服务内容,共六大类,对执行护理时间和护理人员应具备的基本受教育水平进行评估,并以此核算每项护理干预成本,该方法使护理成本内容确定与分类更加合理。

    2、护理成本核算方法逐渐完善

    理成本核算方法从较为单一向全面发展。从分级护理成本核算、基础护理成本核算、因素型护理成本核算到项目成本核算。对每一项护理都要核算人力成本、药材成本、设备费用、作业费用、行政管理费用、教学研究费用六个方面。由此可看出护理成本核算方法逐渐完善。

    3、护理成本核算范围逐渐拓宽

    护理成本核算范围已从医院护理延至社区。包括医院护理成本核算、社区护理站成本核算、护理院成本核算。

    4、护理成本管理意识逐渐增强

    护理成本管理意识从一般重视到高度重视。成本意识增强,形成了主动维护与保养医护器械、主动对申购的新设备或物品等提出质量和价格要求、主动清理闲置设备三个主动;节约意识增强,形成了水电气管理、医用护理材料管理、物质财产管理三个注重。经济意识增强,形成了物价政策、监督管理、控制收费三个方面的严格。质量意识增强,形成了积极性、自觉性、责任性三个提高。

    小结

    总之,我国对护理成本核算研究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特别是加入WTO后,面对世界经济一体化发展趋势,对每一位护理管理者提出了新的挑战,所以,我们必须增强成本管理意识,加强成本核算研究,合理使用护理资源,减少护理资源浪费和不足共存的现象,以适应护理学科现代化的发展。

    HYS-MD-WM

    2002-10-14, http://www.100md.com(刘则杨)
上一页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