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护理学 > 12
编号:10303474
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术后护理(4)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2.术前合并肾功能损害,补钾应慎重,每日监测BUN、Cr二至三次。

    九. 血糖的监测:

    1.每日监测血糖,如血糖高,可输入林格氏液并用胰岛素治疗,使血糖维持在200mg左右。

    2.使用1:1的胰岛素(即胰岛素50u/50mlNS),如 5ml/h,2h查血糖一次; 5ml/h,1 h查血糖一次。

    十.CABG取IMA搭桥病人肋间肌供血减少,胸膜腔切破,术后注意及时发现和处理胸腔积液、肺下叶不张或肋间插管(引流)等使呼气量和能力进一步减低的影响。

    十一.患肢的护理:

    1.注意观察患肢循环、温度及颜色等情况,抬高患肢15-300。

    2.间断被动或主动活动患肢,防止血栓形成。术后6小时松解弹力绷带。

    十二.心理护理:

    护士要了解患者的心理需要,解决患者的心理问题,创造安静、舒适、清洁的休养环境。

    1.在ICU期间,陌生的设备和环境对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而言是一种既新奇又恐怖的体验,极易造成知觉剥夺,产生认知障碍(如错觉、幻觉、时间感觉障碍、谵妄)等精神症状。医护人员要给予患者更多的关心和爱护,尊重患者,各种操作尽量集中处理,动作轻柔并给予镇静药物。

    2.对于思想负担较重的患者,术后易出现焦虑、抑郁、烦躁甚至绝望等情绪变化。护理人员要注意观察患者的情绪反应,尊重并理解患者的感受,开导鼓励患者,增强其战胜疾病的信心,使其能够尽快康复。

    参考文献:

    1.刘平.冠状动脉搭桥术(CABG)术后的监护.冠心病外科治疗资料汇编.阜外心血管病医院.1999,11:121-127.

    2.李立环.冠心病外科手术的麻醉.冠心病外科治疗资料汇编.阜外心血管病医院.1999,11:23-37.

    HYS-MD-WM

    2002-10-16, 百拇医药(刘芳环)
上一页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