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肿瘤科 > 01
编号:10303544
下咽癌的功能保守性手术治疗(4)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是对于医生还是对患者来说,36.6%的颈部复发率是难以接受的。因此我们认为:下咽癌的N0和N1的颈部可行颈侧清扫,N2以上的颈部应行根治性颈清扫。

    本组资料还显示:有无下颈深淋巴结转移,其颈后三角淋巴结转移率是有差异的。病理证实仅有颌下淋巴结转移或上中颈深淋巴结转移,而无下颈深淋巴结转移时,颈后三角淋巴结转移率为:4.16%;有下颈深淋巴结转移,颈后三角淋巴结转移率高达34.09%。这说明一旦发生下颈深淋巴结转移,颈后三角淋巴结转移率随之升高。因此我们建议对下咽癌行颈侧清扫时,将下颈深可疑转移淋巴结或整个下颈深标本送冰冻。在待冰冻结果期间行原发灶手术。若冰冻结果为阳性,行颈后三角清扫;若冰冻结果为阴性,则不必清扫颈后三角。这样既不会增加手术时间和难度,也不会遗漏颈后三角可能存在的隐匿性转移。

    结论:结论:对于梨状窝癌,选择适宜的患者行保留喉功能的根治手术,可以使这部分患者同样达到治愈肿瘤的目的,而且不会因全喉切除而致残。综合治疗应选用术前放疗,尤其是T3梨状窝癌,这样可以在保证生存率的前提下,提高喉功能保存率,改善治疗后生存质量。对N0或N1的下咽癌颈部手术处理可采用对功能和外形影响较小的颈侧清扫;N2以上的颈部应行全颈清扫。对下咽癌行颈侧清扫时,将下颈深可疑转移淋巴结或整个下颈深标本送冰冻,根据冰冻结果决定是否清扫颈后三角。

    参考文献:

    1 Ogura JH, Louis ST, Jurema AA, et al. Partial laryngopharyngectomy and neck

    dissection for pyriform sinus cancer. Laryngoscope, 1960, 70: 1399-1417.

    2 Kirchner JA. Pyriform sinus cancer: a clinical and laboratory study. Ann Otol Rhinol laryngol, 1975,84:793-803.

    3 Badawi SAE, Goepfert H, Fletcher GH, et 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of the pyriform sinus. 1982,92:357-364.

    4 Marks JE, Kurnik B, Powers WE,et al. Carcinoma of the pyriform sinus: Ananalysis of treatment results and patterns of failure. Cancer, 1978,41:1008-1015.

    5 Snow JB, Gelber RD, Kramer S et al.Comparison of preoperative and post-operative radiation therapy for patients with carcinoma of the head and neck. Acta otolaryngol,1981,91:611-626.

    6 刘文中,费声重,李树春 等。梨状窝癌致半喉固定的机理及其意义。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 1997,32:135-138。

    7 屠规益。梨状窝切除术。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 1996,31:121-122。

    8 Crile G. Excision of cancer of the head and neck. JAMA, 1906,47:1780-1786.

    9 Wenig BL, Applebaum EL. The submandibular triangle in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of the larynx and hypopharynx. Larynscope. 1991,101:516-518., 百拇医药(王晓雷)
上一页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