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肿瘤科 > 03
编号:10303563
病理是医学之本(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病理是医学之本”这是著名医学家William一句名言。这一语道破了病理学的重要性,是追根求源、揭示疾病本质的学科。外科病理学是一门临床实践的科学,它通过对临床病人的手术切除标本,活体组织和脱落细胞涂片检查病变性质,对疾病作出最后诊断。

    “病理科医生真难当”。病理医生难就难在知识面要广,既要懂一些各临床科的知识,又要懂基础学科的理论和技术,以此来解决临床病理中的难题。但是,一个人的知识总是有一定局限性的,因此,在诊断千奇百怪的各种疾病中,不可能是“常胜将军”,我在近40年的病理诊断工作中不断实践。反复思考,在为临床病人解决疑难病例中尝到过甜头,也吃了不少苦头。

    病理科的急诊工作一术中冰冻切片诊断,病人躺在手术台上,焦急地等待着快速冰冻切片的诊断报告。我们深深知道病理科医生责任的重大。判断一个癌症,病人就可能失去一个脏器。在70年代,我曾记得一位八一电影制片厂的名演员,她患的是甲状腺肿瘤,因质地较硬,是良性?还是恶性?临床医生难以决定,当在手术室的对讲机中,听到病理科医生说“是良性的”时,病人一骨碌从手术台上坐起来,便直奔病理科。她激动的说:“我今天才知道真正指导手术刀的参谋部就在你们病理科,我将来要演一出剧来歌颂病理工作者,你们是真正的无名英雄。”
, http://www.100md.com
    我们没有辜负病人对我们的期望,我们意识到责任的重大,需要不断总结提高,在1994年《人民军医出版社》出版了一本由我主编的本科同仁工作17年的7190多例冰冻切片的诊断经验和教训,我深刻认识到要做好手术中冰冻切片病理诊断工作,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 对于手术中作快速冰冻切片的病例,要仔细了解临床资料包括病史,影像学所见:病人过去有无做过病理检查,临床医生的问题在哪里?真正做到心中有数。

    对于手术中送检的大体标本要仔细观察,准确取材。对于冰冻切片诊断困难的病例,必要时要去手术室看手术,详细了解手术所见,和手术台上的医生讨论诊断问题,有的疑难病例的诊断通过互相沟通,可能就迎刃而解了。我仅举两个实际病例说明之。

    例1、贺XX 男 44岁,于1995年12月作肠镜,活检病理诊断为升结肠绒毛状管状肠癌。而于1996年1月4日作结肠癌根治术,打开腹腔发现肝脏布满大小不等的黑色小结节,取小块肝活检作冰冻切片,见肝组织内大小不等的腺腔结构,科内医生的意见是:结合结肠活检诊断认为是结肠腺癌肝转移,如果这个诊断成立,临床上作结肠癌根治术就不必要了,由于涉及手术是否进行的问题,因此要求我复查,我仔细观察肝组织内大小不等的腺腔,内衬上皮是扁平的,与结肠癌活检组织像不相同。打电话问手术医生,回答说肝脏内散在多个黑色小结节,为了弄清楚真实情况,我和两个年青医生到手术室亲眼看看这种黑色小结节是什么样。我们看到肝脏表现多发性小囊肿,以右叶尤多。显微镜下所见大小不等的被覆单层扁平腺腔结构,就是肉眼见到的这些小囊肿。两者结合起来考虑,诊断也就清楚了。这是由于先天发育障碍所造成,一般认为系起源于肝内迷走的胆管,是胚胎期肝内胆管和淋巴管发育障碍所致。为什么是黑色小结节呢?这是由于囊内有出血或与胆管相交通,井非转移癌。临床医生也同意我们这种解释,因此,结肠癌根治术继续进行。
, 百拇医药
    例2、武XX 男 62岁,病人因左大腿疼痛6个月逐渐加重伴跛行。X线示左股骨上段骨质破坏,髓腔密度减低。于1996年11月21日在大转子下2cm处髓腔内掏出肉芽样组织送病检,因取组织太小,诊断意见不一致,未明确诊断,建议再次送检。骨科王继芳教授请我们去手术室看手术取材,掏出不少柔软“组织”,就是冰冻切片中所见的类似骨小梁样物,看了手术后我们才知道,这是临床上为了止血所填塞的明胶海绵。因此,我们在取材时就避开了这些“组织”,取到了真正解决诊断问题的转移性腺癌组织。石蜡切片作免疫组化证明上皮膜抗原(EMA)是阳性的。最后临床上全面检查结果证明是肺癌的骨转移。

    以上事实表明正确的病理诊断必需要准确地掌握第一手材料,深入临床实际和临床医生讨论诊断中的问题,病理诊断必须符合临床病人的实际情况,在临床医疗实践中来验证病理诊断是否正确。

    二、立足于组织学,密切结合临床, http://www.100md.com(陈乐真)
1 2 3 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