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肿瘤科 > 03
编号:10303575
手术中病理诊断总论(7)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10)在石蜡切片时由于福马林固定造成的收缩现象,使主质细胞与间质细胞之间有一定距离,主、间质分界清楚。但在冰冻切片上由于组织来固定,则无这种人为收缩现象。所以在一些富于细胞的肿瘤组织,主质细胞与间质细胞之间的分界不清楚,特别是软组织的瘤样病变和肉瘤以及癌与肉瘤的鉴别时,要特别注意这一特点。

    (11)脑肿瘤的冰冻切片,胶质细胞增生和胶质瘤的鉴别,脑膜瘤和胶质瘤的鉴别,鞍区垂体瘤和脑膜瘤的鉴别,有时是困难的,必要时做快速网织纤维染色进行鉴别诊断。脑膜瘤网织纤维丰富,胶质瘤和垂体瘤网织纤维较少。脑膜瘤砂粒体在冰冻切片中同心圆改变不清楚,有时辨认较困难(图1-19)。

    (12)骨和软骨组织的冰冻切片,基本病变的辨认十分重要。如骨基质和玻璃样变、肿瘤性成骨和反应性骨样组织,由于冰冻切片背景红染不清楚,辨认十分困难。骨折后骨痂和软骨细胞性骨痂的形成容易误认为骨肉瘤或软骨肉瘤(图1-20)。

    此外,分化好的软骨肉瘤细胞与正常软骨细胞的区别,在石蜡切片上亦较困难,冰冻切片诊断就更困难了。骨组织肿瘤的切片往往关系到病人截肢问题,所以在诊断时必须强调临床、X线和病理三结合。如果对病变的辨认和鉴别有困难,最好请外科医生多取一些组织,或待石蜡切片确诊。

    五、冰冻切片诊断的注意事项

    (1)临床资料与病理所见相结合,对临床病史要很重视,但不能完全依赖病史来做诊断,必须根据病理组织学改变来确定诊断。例如脑外科送检的病例中,有的临床诊断为占位性病变,但多次取材仅见正常脑组织;有的临床诊断是髓内肿瘤,而组织像是髓外的脑膜瘤结构。最后诊断要根据病理组织学特征来确定,但是必须重视临床病史在诊断上的作用,因手术所细了解,即主观臆断为淋巴结组织,冰冻切片中见有立方上皮细胞和腺样结构,有的腔内还有粉染物,便误诊为淋巴结转移性甲状腺癌,而实际上是正常的甲状旁腺组织。病理医生容易犯的另一种错误是思想方法片面性,如一例临床送检标本为唾液腺肿瘤,光镜下见细胞异型性明显,有巨细胞,病理诊断误为腮腺混合庙伴有恶变。实际上是腮腺区皮下的结节性筋膜炎,另有一例腮腺区血管内血栓形成与静脉石,在冰冻切片上,由于血液成份凝聚成团似粉染分泌物,而误为腺腔内分泌物,特别是在腮腺区,很容易就诊断为腮腺肿瘤的腺体成份。因此,临床与病理的结合要很适当,要立足于病理组织学。

    (2)检查大体标本要仔细,取材要准确。著名病理学家Ackerman等都很强调大体标本检查,有的学者甚至, http://www.100md.com(陈乐真)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 9 10 11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