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肿瘤科 > 03
编号:10303595
呼吸系统疾病(12)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2.生殖细胞肿瘤

    前纵隔最常见的原发性生殖细胞肿瘤有成熟性囊性畸胎瘤及生殖细胞瘤,前者男女等同,后者较常见于男性。

    (1)成熟性囊性畸胎瘤 冰冻切片诊断时,肉眼检查对确定畸胎瘤十分重要,畸胎瘤呈多囊性,囊内可含有油脂、毛发,不难确认。镜下见有三种胚层的多种组织,应与支气管错构瘤相鉴别。后者一般为实性,主要由软骨组织构成,偶见脂肪、骨组织,井有支气管上皮组织,但无外胚层起源的组织成分。

    (2) 生殖细胞瘤 除了需要同胸腺瘤鉴别外,因其可有肉芽肿性反应,故还需与肉芽肿性炎如结节病相鉴别,胸腺瘤与生殖细胞瘤的鉴别已如前述。生殖细胞瘤与肉芽肿性炎的鉴别重要在于前者含有由纤维组织分隔成片的大圆形或多边形瘤细胞,形态一致,核呈圆形或卵圆形,核仁清楚。间质中有淋巴细胞聚集,有时可见结核样肉芽肿。

    3.神经源性肿瘤

    一般发生在后纵隔,较常见的有多发生在小儿的神经母细胞瘤、神经鞘瘤等,在冰冻切片上,神经母细胞溜需要与恶性淋巴瘤、 Ewing氏肉瘤、胚胎性槽纹肌肉瘤相鉴别。鉴别诊断时,应特别注意患者年龄、肿物部位,尿中儿茶酚胺是否增高,均有助于确定诊断。电镜观察见神经分泌颗粒对确定诊断有重要作用。

    4.纵隔囊肿

    一般为发育异常,常位于前、中纵隔,临床上均采用切除治疗,故冰冻切片诊断的意义不大,但搞清楚确切部位,对明确囊肿诊断有帮助。纵隔囊肿主要有以下几种:

    (1)心外膜囊肿,位于右心膈角,囊内壁被以间皮细胞。

    (2)支气管源性囊肿 位于隆突下,常附着在食管前壁,被以呼吸型粘膜上皮,也可有

    鳞化。

    (3)食管囊肿 被覆上皮同上,故与支气管囊肿鉴别困难,囊壁内见有双层平滑肌有助于识别此种囊肿。

    (4)胃肠囊肿 罕见,见于后纵隔,为发育异常,可伴有其他异常,如椎骨畸形,囊壁内衬胃或肠型粘膜上皮。

    (5)胸腺囊肿 位于前纵隔,囊肿壁由纤维组织构成,壁内可见胸腺组织,囊肿内衬单层立方状上皮。

    参考文献

    1. Katzenstein ALA,Anna-luise A,Gmelieh JT, et al.Scherosing hemangioma of the lung. A clinicophologic study of 51 cases.Am J Surg Pathol 1980;4:343

    2. 2.Wise WS,Alikawa M, Bonder D,et al,Carcionoid tumor of lung with varied histology.Am J Surg Pathol cases.Am J Sung Pathol 1982;6:261

    3. Mills SE, Walker AN, Cooper PH,et al. Atypical carcionoid of the lung. A clinicopathologic study of 17 cases. Am J Sung Pathol 1982; 6:643

    4. 李维华.10例肺不典型类癌的光镜、电镜及免疫组织化学观察.中华病理学杂志1990; 19 182

    5. CarterD. Small celll carcionoma of the lung. Arn J Sung Pethol l 983;7:787

    6. 阎培莎,李维华.细支气管肺泡癌光镜、电镜及免疫组织化学的比较观察.中华病理学杂志1990;19:182,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