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肿瘤科 > 03
编号:10303596
呼吸系统疾病(2)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1)肺结核瘤在解放军总医院病理科的资料中,肺结核瘤不少,大多数是在五、六十年代的病例。一般为局部切除,呈圆球形,直径2cm左右,境界清楚。切面上呈黄白色干酪样坏死,肉眼观察即可诊断,冰冻切片诊断亦无困难,镜下可见大片干酪样坏死,有的伴有钙化,边缘可见由上皮样细胞、朗罕氏巨细胞构成的结节(图7.1)。为防止污染切片器具,应尽可能不做冰冻切片,除非肉眼检查不能明确诊断时。

    (2)错构瘤常为无症状的孤立性肺结节,可有中心钙化点,一般大小为数厘米,多见于肺外周部,肉眼检查质地较硬。镜下诊断无困难,见肿瘤由多种间叶成分构成,可有软骨组织,呈分叶状,并见粘液样结缔组织、脂肪组织、平滑肌组织等,其间可见由支气管上皮被覆的裂隙或腺样结构(图7-2).在鉴别诊断上,应与支气管软骨瘤相鉴别。二者均为成熟的软骨细胞,但支气管软骨瘤与正常的支气管软骨环关系密切,且无其他间叶成分。

    (3)炎性假瘤 此瘤为假瘤还是真性肿瘤,各家意见不一,因此,诊断各称亦较混乱,除炎性假瘤外,亦有称为硬化性血管瘤、肺腺瘤等看。肉眼观察,常为位于肺实质的孤立性结节状包块,与肺组织之间多有明显境界,但无包膜,一般为圆形或卵圆形,直径多为2~4cm不等,呈实性、灰白色,有的富含血液,呈暗红色。镜下表现亦较多样,结构较复杂。最重要的变化是肺泡上皮增生明显,有的呈腺样结构,有的呈乳头状(图7-3)肺泡腔大小不等,, http://www.100md.com(李维华)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