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肿瘤科 > 07
编号:10303695
肿瘤的内科治疗(2)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所以,在常见临床肿瘤的综合治疗中内科治疗一点地位都没有的已经很少了。随着研究的不断进展,新药和新疗法的不断涌现,人们有理由相信内科治疗已经和手术治疗、放射治疗并列,成为防治肿瘤的三个主要手段之一。内科治疗在综合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二、 合理用药

    由以上介绍可以理解肿瘤内科治疗是一个正在发展中的新学科,目前达到的治疗水平和积累的经验有限。因之要真正合理应用需要参考多方面因素。

    内科治疗在很多常见肿瘤的治疗中常常属于辅助地位,其目的是消灭残存的微小转移灶。这时即应同时重视机体免疫功能的恢复。安排好攻补之间的关系,在一定阶段注意保护和促进机体免疫功能的恢复已成为肿瘤根治性化疗策略的一部分,在化放疗后给予生物反应调节剂(BRMs)使疗效进一步提高。
, 百拇医药
    在本节中我们将要讨论对某些中度敏感的肿瘤如卵巢癌、非何杰金淋巴瘤、乳腺癌等增加剂量强度(Dose Intensity, DI)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疗效。而造血因子如G-CSF,GM-CSF的应用和造血细胞的输注(如骨髓移植、造血干细胞输注等)可以保证病人的安全,在临床上更易推行。

    1、综合治疗

    如上所述,内科治疗首先应遵循整个综合治疗的计划,有计划地、合理地在特定的阶段进行。对于早期病例,在手术治疗后辅以药物或免疫治疗,也已有了一些比较重要的成果。肿瘤治疗目前已进入综合治疗的时代。医生的任务是如何掌握和安排各种有效的治疗手段,提高疗效、治愈更多病人。内科治疗着眼于全身,通过药物治疗最大限度地杀伤肿瘤细胞和增进机体的免疫功能。待到比较局限的时候应适当采用手术或放疗以进一步消灭残存的肿瘤,并积极扶正以争取治愈。

    内科治疗在肿瘤综合治疗中可以发挥作用的时机有:
, http://www.100md.com
    (1) 术后应用消灭可能存在的微小转移灶,提高外科治疗的治愈率。 一般称为辅助化疗(adjuvant chemotherapy);

    (2)术前化疗(primary chemotherapy), 也有人称为新辅助化疗(neo-adjuvant chemotherapy), 目的是降低肿瘤负荷和及早控制远处转移灶。 目前正在研究的的很多比较成功的有卵巢癌,骨肉瘤,乳腺癌和非小细胞肺癌;

    (3)原来不能手术和本来不宜手术的病人, 在化疗后变为可以手术。 随着非手术治疗的发展,肿瘤外科肿瘤的基本原则已经在一些肿瘤动摇。 也就是不能完全切净的也可手术,而将残存的肿瘤留给放疗或化疗。 比较重要的是卵巢癌和睾丸肿瘤,近年来小细胞肺癌,甚至非小细胞肺癌和乳腺癌也有人主张。 但这种打破常规的治疗必须慎重,经过研究证明确能提高治愈率再在具有一定条件的单位推广;

    (4)不宜外科治疗如原来就是多发或已经广泛播散病人,应以内科治疗为主。在比较局限时可适当配合区域性放疗。目前中外学者对扶正祛邪的观点业已在临床中取得共视。虽然迄今尚无资料说明免疫治疗单用可以治愈晚期癌症,近年来,抗肿瘤治疗和生物反应调解剂(BRM)联合应用可以在一些临床肿瘤取得良好疗效。其中化疗/放疗合并扶正中药、香菇多糖或干扰素业已证明可以提高运气远期治愈率。这些病人在化疗期间和化疗后一般应配合适当的生物治疗,提高病人的免疫功能是疗效更为巩固。这方面已经有一些例子, 如非霍齐金淋巴瘤, 晚期胃癌和乳腺癌等;, http://www.100md.com(孙燕)
上一页1 2 3 4 5 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