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肿瘤科 > 07
编号:10303696
肿瘤的内科治疗(3)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5)生物治疗加化疗 BRM加化疗可以提高远期生存率的资料已经不少。 其中包括干扰素和CHOP治疗淋巴瘤, 香菇多糖加化疗治疗晚期胃癌就我们应用扶正中药和放射治疗子宫颈癌和乳腺癌等。

    (6)基因治疗加化疗 基因治疗配合化疗在1998年被认为是一大突破。 针对肿瘤细胞核内her-2基因过度表达而研制的单克隆抗体herceptin,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肿瘤细胞对抗肿瘤药的敏感性,从而提高有效率。(表3)

    2、细胞增殖动力学

    多年来对于肿瘤细胞增殖动力学的知识,结合对各种药物作用机制的认识,为制定安全有效的化疗方案提供了理论基础。细胞群中一般只有部分处于增殖周期。增殖周期中又可分为合成前期(G1)、DNA合成期(S)、合成后期(G2)和有丝分裂期(M)。直接作用于DNA的药物,如烷化剂、抗肿瘤抗生素及金属药等对整个浊气周期中的细胞均有杀灭作用。人们把这类药物称为周期非特异性药物(CCNSC),而把只对模某一时期的药物生称之为周期特异性药(CCSC),如抗代谢药主要作用于S期,植物药主要作用于M期等。另一部分细胞处于静止期(G0),对各类药物均不敏感,是目前肿瘤化疗的难题之一。
, 百拇医药
    联合化疗中一般都包括两类以上作用机制不同的药物,而且常常应用CCNSC与CCSC药物配合。选药时也要尽可能使各药的毒性不相重复,以提高正常组织的耐受性。药物数量目前一般多主张3~4个药最好,太多了并不一定能提高疗效。

    在化疗药物的应用上,序贯应用比较合理。有效的周期非特异性药物常可使G0期细胞进入增殖周期,为周期特异性药物创造发挥作用的条件。周期特异性药在杀灭处于对此药敏感时相的肿瘤细胞的同时,能够延缓肿瘤细胞在周期的进程,阻止细胞从某一时相进入下一时相,导致细胞暂时性蓄积。此种阻滞一旦解除,细胞将同步进入周期的下一时相,此时如给予对这一时相具有杀伤作用的药物将能明显增效。例如长春花碱能使细胞阻滞在M期,此种阻滞作用于用药后6~8小时的最高峰,因之如在应用长春新碱后6~8小时给予环磷酰胺或争光霉素等可明显增效。其他如氨甲喋呤给药后4~6小时再给氟尿嘧定啶也有一定增效作用,但如先给氟尿嘧定以后再给氨甲喋呤则会减效。这些度应都应注意。

, 百拇医药     3、根治的概念

    肿瘤化疗正在从姑息性治疗向根治过渡。虽然目前除非洲儿童淋巴瘤、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睾丸肿瘤、绒癌和淋巴瘤以外,单用化疗能够根治的肿瘤不多,但根治的概念十分重要。在制定化疗计划和方案时,应区别治疗的目的是根治还是姑息。不言而喻,如果以姑息为目的是制定治疗具体方案时不应给病人带来很大风险和痛苦,必须衡量治疗可能导致的得失。但在根治治疗即应最的限度的消灭肿瘤细胞,并采用必要的巩固和强化治疗,以期达到治愈。

    近年来诱导缓解→扶正治疗→巩固治疗→扶正治疗的治疗模式或程序以广泛用于实体瘤的治疗。是最大限度杀灭肿瘤细胞降低肿瘤负荷以后,有一个修整扶正的阶段使病人的免疫功能和骨髓功能得到恢复有利于病情的巩固,以后采取巩固治疗使肿瘤细胞数目降到106以下,可为机体正常或强化了的免疫细胞消灭,从而达到治愈。(表4), 百拇医药(孙燕)
上一页1 2 3 4 5 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