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肿瘤科 > 09
编号:10303781
靶向表皮生长因子受体治疗肿瘤(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表皮生长因子(EGF)是最早被发现的生长因子之一,在众多生长因子中,转化生长因子α(TGFα)已被证实是表皮细胞增殖过程中的关键调节子。TGFα和细胞膜的特异受体(即EGFR)结合,并激活酪氨酸激酶,进一步激发细胞内的信号转导系统[1]。该信号转导系统调控着细胞的增殖和凋亡等生命活动。

    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是酪氨酸激酶生长因子受体家族[2] 中的一个成员,即HER1。该家族共有四个成员:分别为HER1、HER2、HER3和HER4。EGFR以无活性的单体形式存在,和配体结合为二聚体时,细胞内的酪氨酸激酶被激活,通过自磷酸化作用,进一步激发细胞内的信号转导系统,导致一系列细胞内事件发生。表皮生长因子受体信号转导系统不仅对细胞增殖意义重大,而且对癌的进展有决定性的作用、包括凋亡的抑制、血管发生、转移和播散等[2,3]。癌细胞中EGFR自分泌途径的激活,可能和EGFR的过度表达、配体的增多、磷酸酶活性的降低以及受体的变异等有关[3]
, http://www.100md.com
    EGFR和TGFα在许多人实体癌中过度表达[3,4] ,包括非小细胞肺癌(NSCLC),乳腺癌、头颈癌、胃癌、结直肠癌、前列腺癌、膀胱癌、卵巢癌等。EGFR过度表达,通常提示癌症晚期和预后差,并常意味着内分泌治疗、化疗和放疗拮抗。

    大量的临床前研究和早期临床试验提示靶向EGFR可作为一种治疗癌症的新方法。目前临床上最有前途的靶向EGFR治疗包括单克隆抗体(MAbs)和小分子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KIs)两种。MAbs直接作用于细胞外的EGFR,阻断配体的结合和受体的激活;小分子TKIs阻止细胞内EGFR酪氨酸激酶的自磷酸化作用,进而下调细胞内的信号转导。其他靶向EGFR的方法尚有应用整合了毒素的EGF或TGFα, EGFR信使核糖核酸的反义寡核苷酸等[3]

    J.Mendelsohn[5]于80年代最先应用单克隆抗体阻断EGFR作为治疗癌症的方法,J.Mendelsohn等找到两种鼠源性抗EGFR的MAbs,MAb225和MAb528,它们在体内、外均能抑制表达EGFR的人癌细胞系列的生长,并进行临床治疗癌患者的研究。MAbs类似于EGF能和EGFR结合,并和EGF等配体竞争EGFR结合区,阻断EGF等诱导EGFR酪氨酸激酶的活化。因人对鼠源性MAbs免疫反应的干扰,后来生产了人源化的嵌合型的MAbs,如IMC-C225,并应用于临床实践中[5,6]。同时研究[7] 表明:MAbs和细胞毒药物有协同作用,会显著地增加它们的抗癌效果。
, http://www.100md.com
    IMC-C225:是人源化的嵌合型单抗,它竞争性地阻断EGF和TGFα与EGFR的结合。临床前研究[6,8] 发现:IMC-C225能显著地抑制表皮样瘤、前列腺、结肠等异种移植瘤的生长,使异种移植瘤退缩,并抑制血管生成。J.Baselga[ 9] 等报道一项IMC-C225的一期临床试验结果:共有52例患者入选,所有肿瘤患者均过度表达EGFR。结果仅一例患者出现抗IMC-C225抗体反应,最常见的毒副作用主要有:皮肤毒性占20.9%,寒战和发热占13.5%,哮喘占13.5%,恶心占11.5%。最大的耐受剂量未达到。单纯IMC-C225 200毫克/平方米和400毫克/平方米各取得58%和69%的疾病稳定。联合IMC-C225、顺铂治疗13例头颈癌患者,有两例患者取得部分缓解(占16%)。W.HONG[10] 等报道68例转移或复发性头颈癌的治疗情况。共有41例疾病稳定和27例疾病进展的患者进入研究,均为原先已接受两疗程铂类为基础的联合化疗,现改用IMC-C225和顺铂。结果41例疾病稳定组有一例取得完全缓解,九例部分缓解,25例稳定,平均缓解时间为24周。而27例疾病进展组有五例取得部分缓解,六例稳定超过12周。IMC-C225合用一系列化疗药物或放疗治疗头颈癌、结肠癌的二、三期临床试验正在进行中[11], http://www.100md.com(翁毅敏)
1 2 3 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