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神经内科 > 01
编号:10303842
肌电图在神经和肌肉病中的应用价值(2)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一. 运动单位的概念

    运动单位是肌肉收缩的最小功能单位,由前角细胞α-运动神经元、它的轴突、运动终板和轴突所支配的所有肌纤维组成。

    二.异常EMG

    (一)插入电位

    1.增多:神经原性损害和肌原性损害

    2.减少:严重肌萎缩;肌肉纤维化;脂肪组织。

    (二)自发电位

    1.纤颤电位和正锐波

    2.束颤(fasciculation)

    3.肌肉颤搐(myokynflc discharges)

    4.复合性重复放电(肌强直样放电,CRD,complex repetitive discharges),又叫假性肌强直放电或奇异放电。频率:5~100Hz;声音:机关枪发放的声音,在发放过程中没有波幅和频率的变化(这点与肌强直区别)。

    (三)肌强直放电

    指肌肉在自主收缩后或受机械刺激后肌肉的不自主强直收缩。特点:(1)波幅: 1OuV~1mV;(2)频率25~l00Hz:(3)声音:轰炸机俯冲的声音或摩托车减速时发出的声音,在发放的过程中没有彼幅和频率的变化。意义:(1)先天性肌强直;(2)萎缩性肌强直;(3)先天性副肌强直;(4)高钾性周期性麻痹

    (四) MUAP:

    1.神经原性损害

    (1)时限↑:轴索芽生支配肌纤维的新生轴索长度和传导时间的变异。

    (2)波幅↑:纤维密度↑

    (3)多相波百分比↑:离散(>4相),在生的神经未端分支传导下一致所致。

    2.肌源性损害

    (1)时限↓

    (2)波幅↓

    (3)多相波百分比↑

    (五)募集电位

    1.神经源性损害

    (1)混合相模糊看出基线不太重叠的MUP;运动单位↓,发放频率↑,波幅可>4000uV:运动单位明显入单个可见的MUP。

    (2)单纯相大力收缩时,运动电位减少;单个可见MUAP;

    2.肌源性损害:MUAP时限和波幅↓,需要代偿性收缩,在小力收缩时己有很多的MUs发放,出现代偿性干扰相,也叫病理干扰相(波幅<2000uV)。

    3.其他:癔病及不合作者,发放频率不稳定而且慢。

    第三部分 神经传导速度和F波

    一.运动神经传导速度

    (一)运动末端潜伏朋传导速度和波幅(复合肌肉动作电位)的测定

    (二)异常的判断标准

    1. 潜伏期或传导速度减慢超过正常值的20%为异常(我实验室), 百拇医药(崔丽英)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