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神经内科 > 01
编号:10303844
肌电图在神经和肌肉病中的应用价值(4)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2.慢性失神经改变一运动动作电位的改变

    (1)时限增宽通常增宽35%。

    (2)波幅升高可以是正常的4倍以上。

    (3)多相波百分比升高

    (4)肌肉大力收缩时可见运动单位脱失现象(混合相和/或单纯相)。

    3.异常EMG的分布特点

    (1)三个肢体以上的肌肉为神经源性损害,临床无症状的部位更有意义。

    (2)胸锁乳突肌神经源性损害,阳性率可达80%以上,特别是临床上没有球部症状者,胸锁乳突肌神经源性损害更有意义。胸锁乳突肌主要受C2水平的前角细胞支配,少部分受C3和颅神经运动核支配。CM最常累及的水平是C5~C7,而C2、C3受累仅占1.8%左右,因此胸锁乳突肌EMG检查有助于ALS与CM诊断与鉴别诊断。

    (3)胸段脊旁肌神经源性损害,该肌肉是ALS病变易受累的部位,而胸段脊柱退行性变累及脊髓和神经根较少见,固此胸段脊旁肌大量纤颤电位和尖锐波有助于ALS的诊断。球部肌肉和胸段脊旁肌可以分别作为一个肢体包括在(1)所指的三肢中。

    (4)舌肌神经源性损害

    (三)神经传导速度测定

    1.SCV无明显的改变。SCV异常是排除诊断的指标。

    2. MCV病变早期正常。随着病情的进展,大量的轴索脱失和粗大的有髓纤维受累,可表现为MCV减慢和复合肌肉动作电位的坡幅降低。

    3.F波通常正常,部分病人波幅升高,是轴突未端芽生所致。

    **电生理诊断标准

    1.正常感觉神经传寻速度

    2.正常运动神经传导速度,或与轴索丧失相夫的波幅降低

    3.异常肌电图

    (1)自发电位纤颤波、正锐波、束颤电位等

    (2)运动单位时限增宽、坡幅高、多相彼百分比增高及可见卫星电位

    (3)大力收缩混合相和单纯相

    4.异常肌电图的分布特点

    (1)多神经或多神经根支配

    (2)3个肢体以上神经源性损害(胸锁乳突肌和胸部脊旁肌也可算在肢体内)

    (四)治疗

    目前尚无有效治疗

    力如太(唯一FDA认可的药物,可延长寿命)

    二.颈神经根病变

    主要指颈椎病所致的神经根病变。是由于脊柱的退行性变累及脊髓周围的骨、椎间盘和周围韧带及纤维组织引起脊髓受压的一组较常见疾病。好发人群为40~60岁的成年人,病程进展缓慢。临床上根据症状的下同可分为神经根型、脊髓型、椎动脉型及交感神经型等,神经根型和脊髓型常常同时存在,颈椎CT和MRI上脊髓受压的表现有助于诊断。

    (一) 临床特点, 百拇医药(崔丽英)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