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神经内科 > 06
编号:10303917
老年期痴呆的研究进展(2)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Meynert基底核和下丘脑的胆碱能失神经支配。人类皮层中AChE的分布:1,正常人皮层(核周和轴索)。2,AD病人皮层,事实上所有AChE集中于SP和NFT。胆碱能突触:能通过乙酰胆碱受体而发挥生理作用的乙酰胆碱,经胆碱酯酶作用后降解为醋酸和胆碱,这些对乙酰胆碱受体无作用而不能再起胆碱能突触的神经传递功能。于是出现中枢神经系统胆碱能神经功能不足的诸多临床表现。

    四、病理:

    AD的病理特征是:SP或神经炎斑(Neuritic Plaque, NP),神经元和突触丧失(neuronal and Synaptic loss),伴PHF的NFT,β-AP沉积性血管病(amyloid angiopathy, AAP),急性期反应物(Acute phase reactants)和局部的炎性反应,皮层萎缩。

    NP主要是Aβ沉淀,其前体为APP。NFT表现为神经元内PHF束,其主要组成成分为以异常磷酸化形式存在的微管相关tau蛋白和泛素。在AD病人脑中出现这种异常淀粉样蛋白和PHF积聚的机制目前尚不清楚。NP、NFT、神经元丧失、细胞外淀粉样蛋白沉积和AAP,这些主要于前脑基底、海马和大脑皮质。
, http://www.100md.com
    微管蛋白(Microtubular protein)形成正常tau蛋白,后者过度磷酸化成磷酸化PHF。

    近年发现:正常老年脑组织中也可见到NP,在其它神经系统变性病如匹克氏病(Pick's disease)、进行性核上性麻痹和皮质基底部变性等也可见NFT。

    五、生物学指标

    目前尚无在出现症状前可检出AD的生物学指标(Biological Markers, BM),现常用的BM包括:基因诊断,ApoEε1-4的基因型和表型,PS1和2,生化诊断,βA,APP,Tau蛋白等。根据九五课题的有关研究提示:对临床上高度怀疑AD的病人检出ApoEε4基因型有助于其诊断。

    六、影像学所见

    影像学指标:脑CT:脑萎缩;脑MRI:皮层下白质脱髓鞘,海马区萎缩,脑功能性MRI:执行不同功能时不同脑区的脑电改变和脑结构间关系;脑SPECT:局部脑血流(包括激发试验);脑PET:脑的葡萄糖、氧代谢。国家九五攻关课题组研究上列影像学所见均有我国正常和AD的临界值,于此从略。
, 百拇医药
    七、诊断

    (一)、 注意事项:

    尽管AD描述已达90年之久,但要在早期检出此病仍是一个难题。虽然在过去20年内此病研究已取得了较大进展,但对此病的早期诊断和鉴别诊断仍无肯定的BM。病人的智能、语言和记忆技巧、社会和教育背景、非认知性情感性疾病和疾病对脑(对称性和严重程度)的影响不同,而其临床症状也可各异。制订临床诊断标准必须考虑到这些因素。

    (二)、常用三种临床诊断标准的比较常用的三种临床诊断标准为:疾病的国际分类第十版(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Diseases, 10th revision, ICD-10)、精神病的诊断和统计手册第四版(the 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 4th edition, DSM-IV)、国立神经病和卒中研究所-老年性痴呆和相关疾病学会工作组标准(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Neurological and Communicative Disorders and Stroke-Alzheimer's Disease and Related Disorders Association Work Group Criteria, NINCDS-ADRDA)

    三种常用诊断AD标准的特征比较, http://www.100md.com(许贤豪)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