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神经内科 > 06
编号:10303922
老年期痴呆的研究进展(7)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十二)、基因治疗

    利用重组技术将正常基因替换有缺陷的基因,以达到根治基因缺陷的基因治疗,但目前尚不能实现。基因修饰细胞的移植是神经系统疾病基因治疗的离体方法。其基本理论是正常的供体组织或基因修饰的自体细胞移植物,可纠正畸变的神经回路,替换神经递质,并提供神经营养因子而修复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将正常神经元功能和存活所需的神经生长因子输入到中枢神经系统,治疗AD已做了大量研究。

    (十三)、护理

    对轻、中度痴呆病人,主要是指导其生活,对重度痴呆病人需要全面护理。主要有基础护理,功能康复,心理康复。功能康复包括:肢体功能位、按摩和被动活动肢体,防止畸形和肌肉萎缩。智能及心理的康复措施,主要让病人和外界接触,提高生活及活动的兴趣,进行心理安慰,有意识地让病人记忆、判断、认识一些常见的事情,起促能作用。所以,康复护理时治疗痴呆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 百拇医药
    九、展望

    (一)、寻找利于早期诊断的临床、影像学和生物学指标

    (二)、因为APP和PS1基因突变与Aβ42生成有关;APP和PS1基因突变导致α-和β-分泌酶对APP降解异常增高,使Aβ42生成过量;Aβ42与AD脑中NP形成和神经元功能障碍和死亡有关。措施:Aβ主动免疫可使Aβ生成减少;抑制α-和β-分泌酶能减少Aβ42生成和NP形成;干扰细胞内Aβ生成(雌激素可减少Aβ生成),抑制细胞外APP生成;抑制细胞外Aβ沉淀、积聚,加速Aβ清除;和促进Tau去磷酸化等。

    (三)、针对神经纤维缠结的策略(Neurofibrillary Tangle Related Strategies):Tau蛋白是细胞骨架,且在正常神经元内骨架输送系统中起很重要作用。当Tau蛋白被过度磷酸化(hyperphosphorylation) 形成NFT。所以,可考虑阻止或逆转其过度磷酸化过程。又Aβ和NFT形成间有联系,这也为我们治疗提供机会。
, 百拇医药
    (四)、针对乙酰胆碱的途径,在相当一段时期内仍为主要研究方向之一:毒蕈碱样受体激动剂、拟胆碱药、AChEI。近年研制出他克林的二聚体,毒性明显降低。

    (五)、细胞移植:1, 胆碱能神经元移植仍需继续努力,神经元干细胞移植更应加强, 因神经元干细胞在脑内不同维环境下向不同神经细胞方向发展。2, 为延长植入神经细胞的存活时期,应考虑提供神经生长因子。3,同时应注意其微环境的研究,既有利于植入细胞定向发展,又有利于其长期存活。

    (六)、将基因工程和脑移植技术结合起来。⒈因NGF分子量大不能通过血脑屏障,必须脑内注射。若能植入不断产生NGF的细胞则更好。⒉建立NGF基因修饰的星形胶质细胞株。确定NGF基因修饰星形胶质细胞株在体外的有效表达。移植细胞的存活、生长、发育、与宿主整合及基因修饰细胞表达NGF的形态学证实。基因修饰细胞及胚胎脑隔细胞的脑内移植。⒊建立AD的动物模型,基因修饰细胞移植后,对AD的行为治疗作用的评价(Morris水迷宫)。

    (七)、基因治疗策略:突变基因的筛选? 制备基因转染细胞和转基因动物模型? 研究其基因的特性? 根据其生物学损害状态建立针对性治疗措施。

    (八)、抗氧化剂、钙离子拮抗剂、促进脑细胞代谢、神经营养因子等仍不失为今后的研究途径之一, http://www.100md.com(许贤豪)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