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呼吸内科 > 03
编号:10298717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一、SAS的定义

    诊断标准不完全一致,最早及目前大多采用的定义是:呼吸暂停系指口和鼻气流停止至少10秒以上;呼吸气流降低至正常气流强度50%以下至少10秒以上,并伴有4%氧饱和度(SaO2)下降者称为低通气。病理性OSAS系指每晚7小时睡眠中,呼吸暂停反复发作在30次以上或睡眠呼吸系乱指数(AHI,即平均每小时睡眠呼吸暂停次数+低通气次数)超过5次以上。SAS分为三型:①阻塞性(OSA):指鼻和口腔无气流,但胸腹式呼吸依然存在;②中枢性(CSA):指鼻和口腔气流与胸腹式呼吸运动同时暂停;③混合性(MSA):指一次呼吸暂停过程中,开始时出现中枢型呼吸暂停,继之同时出现阻塞型呼吸暂停。有人认为,各型睡眠呼吸暂停都可能有中枢神经系统呼吸功能调节障碍,建议分为阻塞为主型或中枢为主型。对高龄无主诉不适者,如单纯依靠呼吸系乱指数大于5作诊断,可出现假阳性,多数采用呼吸紊乱指数大于10和结合SaO2下降的程度来一起考虑。

    二、老年SAS的发病情况

    老年或婴儿睡眠时周期性呼吸变浅或暂停可视为中枢性呼吸暂停。正常成人在高原或在快速眼动期(REM)睡眠亦可见到CSA。Carskadon和Dement观察62岁以上的高龄者,37.5%发生中枢性呼吸暂停或低通气。其他学者报告12%~66%人群在REM睡眠可发生持续5~15秒的呼吸暂停,支持CSA是非常常见的,尤其在老年者。OSAS是临床较为常见的一种疾患,发病占有关睡眠疾患的1/2~2/3。由于流行病学的调查方法不同,发病率不同,早期美国报告,40岁以上男性的发病率为1.24%;近年报告发病率男性可高达0.7%~10.9%;女性2.3%~6.3%;多数报告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40岁以上老年者居多。我国高雪梅调查OSAS发病为3.4%。

    三、SAS的发病机理及病因

    OSAS患者经生理学、放射学和纤维内窥境的观察,引起OSAS发病的三个基本特征已阐明,这就是:①上气道阻塞的位置是在咽部;②咽腔的大小在于咽肌,取决于咽腔关闭压和开放压的平衡;③OSAS患者通常有咽解剖和舌、下颌结构的异常。肌肉、神经、体液等因素均参与发病,属于呼吸调节障碍性疾患,发病机理尚待进一步阐明。睡眠时上气道狭窄,悬雍垂粗长,软腭松弛,舌根肥大后置及松弛,临床上见于10多种疾患,如肥胖者;鼻部疾患和鼻瓣的弹性下降、过敏性鼻炎、鼻中隔弯曲、鼻息肉、鼻中隔血肿、鼻咽部癌瘤、腺样体及扁桃腺肥大、咽部肥厚及悬雍垂肥大粗长等。此外肢端肥大症、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巨舌、先天性或后天性下颌发育不良。小颌、下颌僵硬、咽水肿、喉功能不全、声带麻痹等均可发生OSAS(图-1)。

    图-1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活动的原发顺序及其致病机理, 百拇医药(黄席珍)
1 2 3 4 5 6 7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