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呼吸内科 > 09
编号:10298883
社区感染常见细菌的耐药性现状(3)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⑴ 细菌产生使抗生素失活的酶,β-内酰胺酶是最常见的。所有的β-内酰胺酶都可打开在常见的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碳青霉烯类和单环类中β-内酰胺的四元环而使抗生素失活。其中如质粒介导的AmpCβ内酰胺酶在G-细菌耐受性的产生中占有重要地位。10年前出现了第一株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表现为TEM-1/TEM-2和SHV-1的突变株,一般出现于大肠埃希菌和肺炎克雷伯氏菌,它们由质粒介导,易于传播,可水解头孢菌素及单酰胺类抗生素,特别表现为相应的产酶菌对头孢噻肟、头孢他定和氨曲南耐药,并可引起氨基糖甙类和喹诺酮类抗生素耐药。

    ⑵改变抗生素的作用位点。抗生素的作用位点包括细胞壁、细胞膜、核酸以及核糖体等,如果改变了抗生素的作用位点,那么细菌就会对此抗生素产生耐药,包括β内酰胺类、糖肽类和喹诺酮类的许多类别抗生素会受到这种机理的威胁。

    ⑶主动运转系统,通过改变菌体细胞膜的通透性或通过一些膜上的运输蛋白,及时地把产生的或进入细胞的药物排出体外,是细胞产生耐药性的另一种比较重要的途径。外排泵系统几乎广泛存在,不仅介导了众多G-细菌(大肠杆菌、铜绿色假单胞菌)与G+细菌(如金葡菌)对多类抗生素的耐药性包括多重耐药性,而且也参与真菌的多重耐药性。
, http://www.100md.com
    ⑷其他因素:我们对临床标本来源以及专科用药情况进一步调查发现,临床抗生素使用频率与细菌产生耐药也有一定的关系,对以大肠杆菌和表皮葡萄球菌为主要病原菌的泌尿系统感染疾病,往往把喹诺酮类作为首选抗菌药物,无疑这是导致这两种细菌对喹诺酮类耐药率快速增长的原因。

    虽然细菌的耐药性在不断发展变化,但是从上述两次的调查结果看,目前临床上常见的轻、中度社区感染细菌依然集中于G-细菌的流感杆菌属、大肠杆菌和肺炎克雷伯氏菌,而G+细菌则集中与葡萄球菌属和肺炎链球菌等。因此掌握这些致病菌对抗菌药物敏感性的准确资料,作到有效、安全、合理的使用抗生素,对临床医师来说无疑是非常重要的。

    社区感染的常用抗生素有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氨基糖甙类、喹诺酮类以及大环内酯类等。在使用中,青霉素需要做皮试、毒性低但过敏反应严重;氨基糖甙类有肾毒性和耳毒性,使用时要检测血药浓度,对老年人和儿童尤应注意;大环内酯类是治疗支原体的首选药物,但本类药物存在口服吸收不完全、应用剂量较大、不良反应尤以胃肠道反应为甚、抗菌谱窄等缺点,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本类药物的临床应用。因此,头孢菌素和喹诺酮类由于其抗菌谱广、不良反应少、临床应用选择余地大及部分品种的口服制剂使用方便等优点而得到应用。
, 百拇医药
    抗菌药物的有效性取决于药物的抗菌谱、体内药代动力学特性、感染部位与病原体类型、给药剂量与途径以及机体免疫功能状态等多种因素,其中感染病原对所用抗菌药物的敏感性则是决定抗感染成功与否的基础。第一代头孢菌素的代表药物头孢拉定抗菌谱广,对除外肠球菌和耐甲氧西林金葡菌的所有G+球菌皆敏感,同时对大肠杆菌、肺炎杆菌、奇异变形杆菌也有一定的抗菌作用。我们于99年收集497株社区获得性感染的常见细菌对头孢拉定的耐药率仅为17.5%,明显低于其他抗菌药物(24.3-50.7%)。我们从2000-2001年度的调查结果也发现,由于大量使用喹诺酮类抗生素使其耐药率较99年又有了的明显的上升。因此,头孢菌素(头孢拉定)成为临床治疗社区感染尤其是呼吸道感染的一线用药。

    当然随着细菌耐药性不断发展变化,人们也在寻求新的解决方法。目前我们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 百拇医药(黄仲义)
上一页1 2 3 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