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呼吸内科 > 09
编号:10298884
社区感染常见细菌的耐药性现状(4)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⑴开发研制对耐药菌株有效的新药或新制剂,⑵合理使用抗生素。细菌耐药性的发生和发展是抗菌药物广泛应用,特别是无指征滥用的后果,因此合理使用抗生素,减少耐药现象的发生十分重要。我们应该做到严格掌握抗生素的适应征及其应用剂量、进行合理的联合用药并寻求不使用抗生素来治疗感染的治疗策略。

    结论

    细菌性感染仍然是全球性公共健康问题,在过去的50年里,抗生素耐药性的发展逐年加快,往往难以预料,合理使用抗生素是减少细菌耐药的关键。人们在不断探索其耐药机制的同时也在努力寻找新的解决方法,但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任务。因此,我们要利用好现有的药物,诸如头孢拉定,它经过10年多的临床应用,依然具有良好的抗菌活性,而且它使用方便,有良好的药代动力学特性和安全性,不失为治疗轻-中度社区感染,特别是呼吸道感染的常用药物。

    参考文献

    ⒈金少鸿,张凤凯.抗生素耐药性现状透视.国外医学药学分册,2000 Apr;27(2):74-78.

    ⒉唐薇,郑秀琼,普正平,马寿存.耐药性产生机制及其对策研究进展,2000;11(6):280-281.

    ⒊李世杰,张军民,崔岩.临床常见病原菌对环丙沙星耐药性趋势分析,2001 Feb:26(1);58-59.

    ⒋何礼贤.社区感染常见细菌对头孢拉定及其他抗菌药物体外药敏测试结果与评价., 百拇医药(黄仲义)
上一页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