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消化内科 > 05
编号:10299102
胰腺微循环障碍在急性胰腺炎发病机理中的作用(3)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起胰腺微血管痉挛、内皮细胞剥离,出血以及血栓形成。

    2、NO的产生减少:研究证实, NO是一种易透过细胞膜的细胞内信使分子,具有松弛血管内皮细胞及平滑肌细胞、调节微血管的通透性和胰腺血流、抑制白细胞粘附和血小板凝聚、以及调节胰腺腺体分泌等作用。NO的产生受到抑制是AP胰腺微血管痉挛及微血管损伤的主要原因之一。

    3、ET的产生增多: ET是新近发现的由血管内皮细胞产生的一种生物活性多肽,具有强烈的缩血管作用,AP血浆内皮累水平与病变严重程度相关。

    4、氧自由基的产生增加: AP氧自由基的增加及其对组织细胞的损害作用己在多年的研究中得到肯定。近年的胰腺活体微循环观察证实,氧自由基清除剂的应用可预防实验性AP微血管痉挛,从而提示氧自由基是导致血管痉挛的因子之一。

    (三)胰腺微血管通透性的改变

    运用微血管铸型扫描电镜观察的方法可发现AP早期微血管渗出的依据;在活体显微镜下可观察到实验性AP早期FITC (异硫氰酸荧光累)标记的血浆经胰腺微血管渗出至胰腺间质;提示了早期胰腺微循环的通透性增加。实验还表明,血管通透性的改变多发生在循环淤滞之前,而淤滞又早于白细胞粘附;毛细血管通透性的改变和缺血是胰腺微循环的初期损害,血管通透性的改变和血流淤滞并非白细胞粘附的结果。

    (四)胰腺滋养组织灌流的改变

    AP是以胰腺滋养组织灌流损害为特征,表现为进行性地毛细血管血流下降、机能毛细血管密度减少和毛细血管多相性灌流。用活体荧光显微镜以及激光多普勒血流仪对AP胰腺微循环的定量铡试发现:在建立Ap实验动物模型后30分钟,毛细血管的灌流逐渐减少:3小时后仅少数毛细血管区域保持着血液灌流;与此同时,直捷通路呈持续开放状态。对于AP胰腺的血液灌流状况,曾有争论:有人报导AP胰腺组织血液灌流无变化,甚至增加,认为这是急性炎症所致的充血反应。但大多数的实验研究反复证实:AP时胰腺总血流量是下降的,仅在初期可能有短暂的增高;急性坏死性胰腺炎的胰腺总灌流量下降比心输出量的下降更严重,且并不因外周循环的改善而增加:提示了胰腺局部微循环窿流不足作为一种持续的损伤机制参与AP发展的整个过程。实验还证实,由于AP时胰腺局部微循环紊乱存在显著的区域分布不均衡性,故胰腺总体灌流值并不能反映局部区域的病理改变:缺血和充血,缺血和坏死,可以同时存在于不同的区域,因而强调应结合直接动态的区域毛细血管血流测定和机能毛细血管密度改变的测量,方能正确评估实验性胰腺炎局部微循环的损伤。

    (五)胰腺缺血/再灌流以及白细胞粘附

    近年,缺血-再灌流以及白细胞-内皮细胞相互作用(Leukocytel,endothelial一interaction,LEI )在AP微循环损伤中的作用受到重视。典型的再灌流损伤见于以缺血为始动因子的实例,如内脏失血、缺血、胰腺或联合器官移植后的胰腺炎,也可发生在AP的微动脉痉挛解除之后。缺血。再灌流及氧自由基形成促使白细胞的滚动和粘附于微血管壁;粘附多集中在毛细血管后微静脉,在AP早期也可见微动脉管壁的粘附。这一过程取决于多方面的因素:①白细胞和内皮细胞表, http://www.100md.com(周总光)
上一页1 2 3 4 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