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消化内科 > 06
编号:10299137
幽门螺杆菌感染与消化性溃疡病的治疗(2)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三、Hp感染与MALT淋巴瘤

    Hp与胃粘膜相关性淋巴组织(MALT)恶性淋巴瘤的相关性已被证实。正常胃粘膜不含有淋巴组织,慢性胃炎时淋巴组织的出现是Hp感染的标志。Wotherspoon回顾分析110例MALT淋巴瘤手术切除标本,发现Hp阳性者占92%;Eide报告的162例胃原发淋巴瘤患者Hp感染率高达97.8%。治疗学上的奇迹是二者相关性的另一根据。

    Wotherspoon最初报道6例采用Hp根除治疗的胃原发淋巴瘤的疗效,其中5例肿瘤消退,原有的淋巴上皮样病变消失;Stolte报道16 MALT淋巴瘤在根除Hp之后12例肿瘤消退;Bayerdorffer报告33例经Hp根除之后23例消退,4例部分消退,且随访一年无复发。

    四、Hp感染与消化性溃疡

    (一)Hp的发现是消化性溃疡在发病机理及病因学上的革命
, 百拇医药
    1、Hp与pH的挑战

    消化性溃疡的发病机理非常复杂,通常认为溃疡的发生是因为损害因素与防卫因素之间的失衡,损害因素是包括胃酸、胃蛋白酶、幽门螺杆菌、非甾体类消炎药、酒精、吸烟、胆汁反流及炎性介质等;防御因素包括胃粘膜-粘液屏障、重碳酸盐、磷脂、粘膜血流、细胞更新、前列腺素和表皮生长因子等。在攻击因子中胃酸起着主导作用。早在1910年Schwartz的名言“没有胃酸就没有溃疡”,所以胃酸一直在消化性溃疡病的发病机理中占据统治地位。自从Hp被发现之后,Hp在溃疡病发病机理中的作用对胃酸形成挑战,有些学者也提出“没有Hp就没有溃疡”;“没有Hp就没有溃疡复发”。随着人们对溃疡病发病机理的新认识,自然对溃疡病的治疗策略亦有新的变更。Schwartz的名言“没有胃酸就没有溃疡”至今沿用不衰,所以针对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始终是治疗溃疡病的主要手段。“没有Hp就没有溃疡”目前有争论,因为从整体上来说,大约有15%的消化性溃疡没有合并Hp感染。停用抑酸药物溃疡复发,但在根除Hp之后可以明显降低溃疡复发率或使溃疡治愈这一事实已被大家普遍认可。所以当今溃疡病的治疗中还必须针对Hp感染的治疗,Hp的出现使溃疡病的治疗策略发生了改变。
, 百拇医药
    2、Hp在消化性溃疡形成中的致病作用及其致病机理

    [1] Hp与消化性溃疡复发的关系

    在Hp未被发现之前,几乎所有的消化性溃疡都被认为是原因不明的复发性疾病。应用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或者维持治疗都可以使溃疡愈合,但一旦停止治疗则溃疡很快复发。因此以往的观点认为消化性溃疡是一个不可治愈的疾病,只能通过抗酸剂或抑酸剂暂时使溃疡愈合,而不是治愈。季节变化,精神紧张或劳累等因素可引起溃疡复发。自从1983年发现Hp后,国内外大量临床研究证实在根除Hp后可以降低或防止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的复发,Mohamed集成分析700例十二指肠溃疡患者的复发情况,Hp未根除患者1年内溃疡的复发率为80%,而Hp根除患者复发率仅为4%,胃溃疡亦是如此。我们过去的一组研究亦证实Hp根除者溃疡完全愈合,未根除者其愈合率61.9%。随访半年,Hp根除者半年内无复发,一年内复发率4%,Hp未根除者半年内复发率58%,一年内100%复发。北京地区对于Hp的根除治疗有一个多中心的临床研究,通过248例Du患者作Hp根除治疗,并随访一年的溃疡复发率,其研究结果表明,Hp根出组溃疡复发率仅2.3%,而在Hp未根除组,一年复发率58.9%.

    [2]Hp在溃疡形成中的致病机理, 百拇医药(胡伏莲)
上一页1 2 3 4 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