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心血管内科 > 01
编号:10299168
高血压临床诊断与防治讲座(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根据1999年最新公布的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高血压学会(WHO-IST)的高血压指南(J Hypertension,1999,17:151—183),高血压定义为:非同日多次测血压,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见表1),并根据血压增高的程度对高血压进行分级。其中有以下几点应引起注意:①现将高血压分为1、2、3级,分别相当于WHO1993年标准的轻、中、重度或者JNC-VI(美国预防、检测、评估及治疗高血压全国联全委员会第六次报告)的1、2、3期。因为血压水平高低并不代表病程,故以分级取代分期。②以前广为应用“临界型高血压”,不再单独列为一类,将其归在1级中,并且其界值也与以前有所不同(表1)。③必须强调的是,轻度高血压并不意味着预后一定好,譬如若1级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或靶器官损害(TOD)时,其危险性比单纯3级高血压还要高。新标准不再将老年性和单纯收缩期高血压以不同界值分类,因为对这两类患者采用与青、中年一样的标准来控制血压,降压对心血管危险性减少的益处是相同的。
, http://www.100md.com
    高血压临床评估:

    一旦发现非同日数次血压均〉140/90mmHg,应该进行一系统临床及实验室检查,对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评估:①证实是否属慢性血压升高,并检测血压水平。②排除或确定继发性高血压。③检测靶器官损害及其程度。④寻找其他心血管危险因素以及可能影响预后和治疗的临床合并症情况。临床评估项目包括:

    1 病史:①高血压家族史,糖尿病、高血脂、冠心病、脑卒中或肾病史。②高血压病程,以前血压水平,抗高血压药物的疗效及副作用。③相关疾病的病史或现有症状及治疗情况,包括,冠心病、心力衰竭、脑血管病、周围血管病、糖尿病、痛风、血脂异常、支气管痉挛、性功能异常及肾病等。④与继发性高血压有关的症状。⑤详细评估以下生活方式因素:食人脂肪、纳盐、饮酒量,吸烟和体力活动量,是否在成年早期体重增加。⑥详细询问是否使用了升高血压的药物,包括口服避孕药、非固醇类抗炎药物、甘草、可卡因及安菲太明,也应注意红细胞生成素、环胞素或固醇类等用药情况。⑦能影响高血压病程和疗效个人、心理及环境因素,如家庭情况、工作环境及其受教育背景等。
, 百拇医药
    2 体检:①身高、体重量及体重指数(BMI)测算,BMI—体重(kg)/身高(m)。②心血管系统:心脏大小、有无心力衰竭体征,有无颈部、肾、周围血管狭窄或主动脉缩窄。③肺部干湿性音,腹部血管杂音,肾脏扩大及其他肿瘤。④眼底和脑受损体征。

    3 化验及辅助检查:①常规检查:血、尿常规(尿蛋白、糖及细胞镜检),血生化包括血钾、肌酐、空腹血糖及血脂和心电图等。②选择性检查:根据病史和体检线索选择:尿酸、血浆肾素活性、醛固酮、尿儿茶酚胺。当临床上揭示有左心室肥厚可能时查超声心动图。

    如何正确测量血压?

    非同日多次测量血压均高于正常才能确定高血压诊断,要注意排除各种因素所致的血压的变异性波动。血压测量方式包括:在诊所和家中量血压以及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ABPM)。 诊所血压测量:①测压前30分钟内禁止吸烟和饮用咖啡,安静坐位休息〉5分钟。②使用汞柱血压计或经过校准的其他测压装置(电子或弹簧式等)。③标准袖带为长35cm、宽12—13cm肥胖者使用较大的袖带,而儿童用较小的。④听诊:Korotkoff第1音(声音刚出现时)为收缩压(SBP),第5音(声音消失)时为舒张压(DBP)。⑤如疑及伴周围血管病时,首诊时应测双臂血压。⑥对老年或糖尿病等容易出现体位性低血压的患者,还需加测立位血压。⑦袖带须松紧合适地缚置在其下缘距肘上1—2cm以上的前臂,并放置在心脏水平位置。⑧放气速度缓慢均匀,两次测量之间最好间隔>2分钟。, http://www.100md.com(琐志敏)
1 2 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