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心血管内科 > 11
编号:10299333
全科医生的临床判断(4)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五、临床判断工具(COOP/WONCA功能状态量表)

    WONCA(世界家庭医生组织)的专家认为,尽管现代医学对各个器官系统都有自己的功能评价标准,但单独的评价不能反映出一个整体人的实际功能或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做事的能力。为提高人人健康水平,使其达到“最佳功能和安宁状态”,临床必须对慢性病人疾病进程和症状的控制有一良好的评价工具,这个工具能够体现出对人的生理、心理和社会状况的描述,帮助全科医生判断和记载患者当时的功能和独立生活的能力。WONCA将“功能”定义为:一个人在自己的环境工作中,适应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1987-1988年WONCA分类委员会和科研委员会合作,对美国Dartmouth医学院初级保健研究网络的Darmouth Coop Project设计的COOP量表进行了讨论、评价和修订,形成了新的工具COOP/WONCA功能状态量表。

    1.COOP/WONCA量表具备以下条件

    (1)反映人的生物一心理一社会状况综合评价;

    (2)经过充分的研究、评价,有足够证据,可信;

    (3)覆盖了不同性别、不同年龄、各种健康问题的各个阶段,医疗使用方便,成本低、便于翻译、理解和携带;

    (4)能反映出健康的细小变化,特别是与量度结果相关;

    (5)不受不同社会文化的限制,被国际接受,全球范围内试用。

    2.COOP/WONCA功能状态量表

    (1)生理适应 在过去两周内的身体适应性。你最多能做何种运动量活动并至少持续两分钟(图5-1-2)。

    (2)情感 你被焦虑、抑郁、烦躁、或消沉和悲哀等情绪问题困扰到什么程度(图5-1-3)?

    (3)日常活动 当你在家里和外边从事日常活动或工作时,你的身心健康问题给你造成多大困难(图5-1-4)?, http://www.100md.com(王改兰)
上一页1 2 3 4 5 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