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肾脏内科 > 02
编号:10299386
缺血性肾病与老年慢性肾功能衰竭(2)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小管上皮细胞至少有三种主要病理表现,即细胞凋亡、剥脱、坏死。细胞死亡后,细胞内含物经过多种酶的消化,细胞的分解和钙的沉积等导致典型的凝固性坏死,肾小管壁断裂,可导致肾单位永久性丧失功能。

    肾动脉狭窄的诊断和治疗

    诊断须进行多谱勒超声等检查,确诊和定位须进行血管造影。但须知血管管径狭窄程度<70%时,一般不引起肾缺血和激活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 肾动脉狭窄,如能进行血管支架或手术治疗后,高血压往往能控制或降至正常水平。肾功能改善者占58%,稳定者占31%。

    2、胆固醇结晶栓塞

    是缺血性肾病的另一病因。常发生在老年男性血管外科、血管造影后。胆固醇结晶栓塞可发生在肾动脉、肾小动脉的任何部位。由于栓塞部位和栓塞的大小不同,引起的病情和后果都不一样。胆固醇结晶栓塞可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也可导致隐蔽的慢性肾功能衰竭。常见的是终末肾突发于几周或几月内。肾小动脉胆固醇结晶栓塞的尿常规一般呈阴性,但也可出现蛋白尿,甚至达到肾病综合征范围的蛋白尿。常有一过性的外周血嗜酸性细胞增多。病人突发肾功能衰竭,经数周或数月的透析治疗,肾功能明显改善,甚至可以停透。
, 百拇医药
    肾血管或肾小球内可见特殊形状的结晶,常规石蜡包埋切片,因为胆固醇结晶被溶解,不能显示该结晶,但可见结晶溶解后留下的空隙。肾小球为缺血的表现,晚期可见肾小球玻璃样变、以及继发的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

    胆固醇结晶栓塞的治疗

    由于胆固醇结晶栓塞常发生多器官损害,治疗须须根据病情进行全面考虑。一般禁用抗凝剂。肾功能衰竭有透析适应时,应及时透析,急性肾功能衰竭时,有人建议适当用皮质激素。综合治疗得当,可使病死率下降。个别报告,他丁类药有效。

    3、肾小动脉硬化(arteriolar nephrosclerosis)、良性肾硬化

    常由于原发性高血压引起,高血压持续5-10年后,出现轻至中度肾小动脉硬化,肾缺血,继之累及肾小球,形成良性肾硬化。高血压又促使硬化性肾脏病进行性加重,不及时治疗,它导致肾萎缩。
, 百拇医药
    肾小动脉硬化导致肾硬化,可见以下几种情况;

    (1)、代偿的良性肾硬化;入球小动脉管壁透明变性, 相对少的囊下肾小球闭塞,很少发生肾功能不全。

    (2)、失代偿的良性肾硬化;不仅入球动脉而且肾小球和皮层间质也受累,肾皮层间质相对受累的宽度和血肌酐水平有显著的正相关。肾功能不全的严重程度与球后毛细血管的闭塞范围和程度相关。须强调的是,近年来发现,无论是动物模型或人,肾小动脉硬化常无高血压,其发生率与种族有差异,因此,肾血管硬化的发生,可能与基因遗传有关。肾小动脉性肾硬化本身的组织学病变范围和损害程度因人而异,包括不同程度的动脉壁增厚,平滑肌细胞水肿、增大,血管壁玻璃样变。肾小球、小管、间质有继发性缺血的改变。

    局灶性节段性肾小球硬化;老年损害的主要部位常发生在肾皮层和髓层交界区的肾小球,该区血流和滤过压最高,其特点是肾小球废弃时,肾小球入球动脉和出球动脉可形成直接通路,即使肾小球虽废弃,但血流可以不受阻断。因此,老年病人,由于上述原因,小管血流并不减少,使病人虽已肾功能衰竭,仍能保持尿量不少和无水、钠储留。肾小动脉硬化导致肾缺血的防治,是一个新问题,因为导致老年CRF的发病率趋于增多。目前,内科临床上对于心脏冠状动脉供血不足、脑供血不足,受到广泛重视和治疗,但对慢性缺血性肾病的防治研究很少。

    老年慢性肾功能衰竭病因与成年人不同,其各种病因的发病率见下表:, 百拇医药(毕增祺)
上一页1 2 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