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风湿免疫科 > 02
编号:10299556
呼吸系统过敏反应的急救(2)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第一例的抢救中,我们感到过敏反应中呼吸道分泌物产生多且快,由于舌根的影响,常规的经口吸痰不能保证分泌物快速有效的清除,经鼻插入吸痰管到下咽乃至声门下,满足了吸痰的要求,而且还有辅助通气的作用,当时我们用的是上海祥盛医疗器械厂生产的B型大号塑料吸痰管,上面有一塞子,吸痰时塞好塞子,不吸时打开塞子。第二例在门诊抢救,手边没有这种吸痰管。当然,这只是一例成功的体会,是否每例都能达到如此效果,有待实践。

    从这3例的抢救经历使我们感到变应原皮试室和门诊注射室除准备必要的抢救药物外,还应准备必要的抢救设备,主要是吸痰器、气管插管和气管切开器械。第一、三例使我们体会到吸痰器在呼吸系统过敏反应抢救中的重要性,在第二例抢救中得到了验证。有无吸痰器在某个时刻有可能决定病人的生与死。

    由于这种过敏反应不多见,我们近4年遇到3例,治疗中有一点体会,总结出来供同道借鉴。

    参考文献

    1 Lichtensteint LM. Cecil textbook of medicine.17th edition. Edited Wyngaarden JB,Smith LH.1985:1870~1872

    2 王浩摘。注射羟乙基淀粉安全吗?国外医学麻醉和复苏分册,1998;19:128~129

    3 孙定人,张小明,王士凡,等。药物不良反应。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710

    4 靳福恩。输注羟乙基淀粉血浆致严重过敏反应2例。现在应用药学,1993;(1):58, http://www.100md.com(倪道凤 徐春晓)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