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风湿免疫科 > 08
编号:10299713
营销管理(一)(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第1章 21世纪的营销

    科特勒论营销:

    并非遥远,它已经来临。

    本章将阐述下列一些问题:

    ·营销的任务是什么?

    ·营销的主要观念和工具有哪些?

    ·公司对待市场的导向有哪些?

    ·公司与营销者怎样对新挑战作出反应?

    小结:

    1、当今的企业面临着三种主要的挑战和机遇:全球化、科技进步和政府管制的放松。

    2、典型营销学的主要任务被认为是创造、推销、传递商品和服务给顾客和商家。有效的营销能采取许多形式:它可以是企业家的、惯例化的和协调式的。并且在营销中,营销者要涉及许多概念,如商品、服务、经历、事件、个人、地点、财产权、组织、信息、观念。
, 百拇医药
    3、营销者要有管理需求的技能:他们寻找影响需求的水平、时机和构成。为了做好它们,营销者面临着一系列的决策,从一些重大的决策,如在新产品设计中的产品特征是什么,到一些次要的决策,如产品包装的产色等。他们还要操作四个不同的市场:消费者市场、企业市场、全球市场和非营利市场。

    4、针对每一个所选择的目标市场,一个公司开发的产品必须定位于购买者心中所能想到的某些利益之上。营销才必须努力理解目标市场的需要、欲望和需求:如果一个产品或提供物传递的价值是使目标购买者满意,它才会成功。市场这个概念包括了各种顾客团体。今天,不仅存在实际产品市场,还存在数字市场和大市场。

    5、交换就是通过提供某种东西作为回报,从某人那儿取得所想要东西的行为。一次交易是两个或更多方面的价值交换:它至少交换两个有价值的事物,买卖双方所同意的条件,协议时间和协议地点。从最广义上讲,营销者追求的是诱发另一方的反应:一次购买,一次投标,吸收一个成员和适应一种事业。
, 百拇医药
    6、关系营销是一种与关键对象(顾客、供应商、分销商)建立长期满意关系的活动,以便维持各方之间长期的优先权和业务。一个最高的关系营销输出是建立一种独特的公司资产,它被称为营销网络。

    7、为了进入市场,营销人员可通过多种渠道,如传播渠道、分销渠道和销售渠道。营销者在工作环境的大环境中运作。他们面临现实的和潜在的竞争产品和替代品的挑战。营销者使用的引诱来自目标市场的有愿望的响应的一组工具称为营销组合。

    8、组织在开展它们的业务时,可选择五种不同观念:生产观念、产品观念、推销观念、营销观念和社会营销观念。前三种观念在今天的用处是十分有限的。营销观念的关键是认为组织主要目标是确定目标市场的需要与欲望,并比竞争对手更有效和更有利地传送满意。它首先要很好地确定市场,着眼于顾客需求,开展一体化的影响顾客的活动,通过顾客满意获取利润。

    9、最近,由于世界人文和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有人对营销观念是否适用提出了质疑。社会营销观念认为组织的任务是确定目标市场的需要、欲望和利益,并且在维持与增强消费者与社会利益上比竞争者更有效和更有利。这个观念要求营销者平衡公司利润、消费者需要的满足和公共利益这三者之间的关系。
, http://www.100md.com
    本章观念

    1、关系营销是当今营销学中最被看好的趋势之一,你会发现这一观念贯穿于本书的整个过程中。专家已从许多方面来定义这个术语,但是,基本意思总是"更好地了解你们的顾客(客户、公众等)就能更好地满足他们的需要和欲望。"

    把下一次你参加的四个交易业务记录下来,并将每一个按"非常满意、满意、一般、不满意或非常不满意"分级。详细分析:对于那些不满意的业务,公司或销售人员原本应做什么?对于那些满意的业务,哪些具体因素导致了你的满意?

    2、描述下列组织使用的营销组合。为了获得住处,你可查阅一般商业出版物,如《酒店新闻》。具体描述每家公司关于产品、价格、地点及促销的方法:(1)伯克王;(2)佳能复印机;(3)迪斯尼乐园;(4)杰飞·卢比。

    3、拉赛尔·斯多夫公司(Russell Stover)是生产中等价位巧克力的制造商,它的产品在杂货店和折扣连销店里出售,它正盼望提高其市场份额。拉塞尔·斯多夫应该如何和零售商豪马克公司(

    Hallmark)合作来实现其目标?拉塞尔和豪马克各将获得什么好处?如果这两家公司建立了战略联盟,它们将如何制作宣传它们两家产品的广告?, http://www.100md.com(营销管理编写小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