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风湿免疫科 > 08
编号:10299735
管理沟通(一)(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第一章 引言

    主要内容

    (1)沟通的七个要素

    (2)沟通的三个本质特征

    (3)有效沟通的特征

    管理者的大部分时间(约占80%以上)都用于管理沟通,因此沟通效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管理成效。

    从家庭、学校、社会以及工作场所的实例说明沟通的无所不在,以及忽视沟通的严重后果;从上下级之间的关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关系、个人发展需要、时间因素、文化因素、竞争因素等方面说明学习管理沟通原理和技巧的重要性。同时,通过对沟通障碍的讨论,使学生认识到掌握管理沟通:策略的必要性。

    思考题

    (1)沟通的构成要素是什么?

    (2)你认为沟通的3个本质特征是什么?

    (3)有效沟通的特征包括哪些内容?

    第二章 听众分析

    听众分析意味着了解你想影响的人兴趣、价值和目的。成功的商务沟通很大程度上源于提供达成共识的框架的能力--这被组织行为学家称为参与管理。通常,你选择的行动方向不能使别人为达到你的目标而努力奋斗。这意味着你必须懂得他们怎样想;怎样看待他们的利益;怎么能使他们支持你或至少不阻碍你。同时,也意味着你必须提供他们可以信赖的东西。这包括保持沟通渠道在决策之前、之中及之后畅通。

    听众分析仍是商务沟通中最经常和最危险地被忽视的挑战。当你已认清什么是你想要达到的目的,为什么你是做这事的人,以及如何着手去进行时,你可能会认为你的建议对于他人而言是必然和不言而喻的。然而通常事实并非如此。

    听众分析应从提出以下关键问题开始:

    1、我的听众是谁?

    2、我与听众之间的关系怎样?

    3、听众的态度如何?

    4、听众已知道多少?

    5、我的建议是为了听众的利益吗?, http://www.100md.com(管理沟通编写小组)
1 2 3 4 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