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内分泌科 > 02
编号:10299774
亚急性甲状腺炎的临床诊断和连续观察(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以下文章中[]表示参考文献

    亚急性甲状腺炎(简称亚甲炎、SAT)临床已多见。其临床表现多样为诊断带来一定的困难。由于各种原因,病理诊断的使用并不普遍。核医学技术以其高度的特异性、灵敏性、无创性且简便实用受到临床欢迎。本文总结分析亚甲炎核医学资料,深入探讨核医学诊断规律,提高对亚甲炎的认识,达到早确诊、及时治疗的目的。

    一. 一般资料

    研究对象为我科1987—1999年诊断的亚甲炎247例,选择资料较为完整的145例进行分析。145例中男21 例,女124例,年龄26-—72岁。就诊时间1天—8个月,绝大多数在1—4周内就诊。患者症状体征较为典型,有甲状腺肿大1-2度 ,质地中等偏硬,表面光滑或结节感,压痛、自觉疼、牵扯痛明显,体温37.2—39.1C,多伴有心慌、怕热、出汗、哆嗦等甲亢症状体征。按马寄晓80年提出的标准临床诊断[1]。个别不典型病例甲状腺稍大、疼痛轻、低热,伴乏力、消瘦,烦躁明显,以皮质激素显效予以确定。地塞米松/强的松规范治疗1—2个月,少数达半年。绝大多数在1—4个月内痊愈。标准为甲状腺肿痛消失,ESR、甲状腺激素(TH、TT3、TT4)、促甲状腺激素(TSH/sTSH)正常,病人无不适感,部分病人以甲状腺正常显像、131碘摄取率/6小时(RAIU/6hr)正常为指标。随诊最少半年,多数随诊一年以上。
, 百拇医药
    二.方法:

    145例初诊亚甲炎患者全部做了99mTc甲状腺r照像,按甲状腺体征单、双叶分组分析显像结果。其中大部分病例同时做了RAIU/6hr、血清TT3、TT4,三者之间进行对照分析。部分病例做了甲状腺球蛋白抗体(TGA)、甲状腺微粒体抗体(TMA)。 27例在亚甲炎治疗后4 个月内做了1—4次甲状腺r照像,其中15例同期做了1—4次RAIU/6hr,连续观察到恢复正常为止。7例病人连续观察1.5—10年,初诊、随诊时同时做了上述各项检查,排除了经典/单纯亚甲炎的诊断。

    三. 结 果

    145例亚甲炎初诊r照像双侧异常显像128/145例(88.2%);单侧显像异常17/145例(11.8%),其中单叶局部放射分布稀疏者3例。双叶肿大的101例中有12例单叶显像异常;41例单叶肿大者有39例双叶显像异常,甲状腺体征与显像结果不一致的总发生率为35.1%(见表1)。123例亚甲炎显像结果与RAIU/6hr之间的关系如表2所示:双侧异常显像者105/108例(97.2%)RAIU/6hr测定值在2%以下,其中35例测定值为0,绝大多数双叶不显像;RAIU/6hr在2—5%者8例其中5例单叶显像异常,3例双叶异常 ;RAIU/6hr在5—10%者6例均为单叶异常;10%以上的4例均单叶异常,但其中包括3例单叶局部稀疏者。123例亚甲炎显像结果与血清TH之间的关系见表3:双叶显像异常的108例中有102例(94.3%)TT3、TT4高于正常或正常高值(包括单项升高);单叶显像异常者9/15例(60%)TT3、TT4高于正常或正常高值;9例TT3、TT4正常者零散分布于各类显像异常者之中;TH低于正常者3例均为双叶异常显像。在RAIU/6hr与TT3、TT4对照分析时发现,RAIU 5% 以下的明显下降与TT3、TT4不同程度升高的“分离”为110/123例(90%)且多出现在病程为一个月内的患者中。23/73例(31.1%)TGA、TMA阳性(包括单项阳性)绝大多数在随诊过程中转阴。表4为亚甲炎治疗4个月连续观察的结果:12/27例(44.4%)在4周内r照像恢复正常显像,RAIU仅2/15例(13.3%)恢复正常;治疗16周时RAIU 15/15例(100%)恢复正常而r照像有24/27例(88.9%)恢复正常。表5为一组7例长期连续观察结果的对照分析:可见初诊时双叶异常显像到随诊时无明显差异或略有改善;RAIU则几乎都有所提高但仍为低值或正常低值;TGA、TMA随诊持续阳性或由阴转阳或转为强阳性;6/7例(85.7%)随诊时TT4较初诊时明显下降而TSH/sTSH升高于正常。

    四. 讨 论

    145例初诊亚甲炎显像结果表明,亚甲炎时甲状腺双叶弥漫性功能受损多见,局部和单叶受损少见。甲状腺, 百拇医药(张宝泉 高硕 方佩华)
1 2 3 4 5下一页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甲状腺疾病 > 甲状腺炎 > 亚急性甲状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