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传染疾病食疗
编号:10305519
肝病饮食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30日 扬子晚报
     肝炎患者的饮食注意问题

    (1)提倡荤素搭配,取长补短素食多是水果、蔬菜类,属碱性食物;荤食系肉、蛋、鱼类,常使血液呈酸性。人体血液的PH要保持在7.4,必须荤素搭配才能使酸碱度容易保持平衡。荤食多了,血管脂肪沉积,变硬变脆,易患高血压、心脏病、脂肪肝;素食则可清除胆固醇在血管壁的沉积。荤食与素食的营养价值各有所长,荤食的最大特点是含有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和优质蛋白质;而素食中的植物蛋白质除大豆及豆制品外,其他所含必需氨基酸都不完全,蛋白质质量亦较差。此外,动物性食物比植物性食物富含钙、磷,容易被人体吸收,鱼、肝、蛋类含有素食中缺少的维生素A和D;而素食中的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则是荤食中常缺乏的,素食中的粗纤维素很丰富,可促进肠蠕动,因此,只吃荤食则很易造成习惯性便秘。由此可见,两者各有所长,又各有所短。肝炎患者更应注意荤食素食搭配,取长补短,才有利于康复。

    (2)饮食不宜过饱,切忌暴饮暴食肝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和解毒器官,肝病后肝细胞新陈代谢和修复时需要有营养和高质量的食物提供热能,但营养一定要适量平衡,饮食过量往往造成消化不良,必然加重胃、肠、肝、脾、胰等消化器官和组织的负担,同时也加重大脑控制胃肠神经系统和食欲中枢的生理负荷。常期饱餐加上习惯性便秘的肝病患者,更易诱发早期肝硬化。因为过剩的食物变成粪便后,在肠道中滞留时间延长,有害物质产生较多又未及时排泄而累积,被大肠重吸收后,常期超过肝脏的解毒能力,促使肝脏从量变到质变进而硬变。过剩的毒物还可透过血脑屏障,损害中枢神经系统,当肝功能不良时,便成为促发肝性昏迷、肝脑综合征的重要因素之一。
, 百拇医药
    (3)少吃油腻煎炸之品按现代医学的观点,肝炎患者多吃油腻煎炸等高脂肪食物,可引起消化功能减弱,易致吸收不良性脂肪泻;此外,过剩的脂肪沉积于肝脏,则形成脂肪肝,可致肝功能不良迁延不愈。如常期吃油腻煎炸之品,体重剧增,出现肥胖,多有气虚、瘀滞症状;加上煎炸断裂的脂肪链可产生致癌的化学物质,导致肝硬化,甚至向癌症过渡。因此,肝炎患者应保持膳食以植物性食物或清淡饮食为主,动物性食物为辅,热能来源按中国人的特点仍以粮食为主。在晚餐时切忌多油、多肉,少吃花生米或高蛋白的火锅类食物。

    脂肪肝的饮食调养

    脂肪肝是指肝脏内中性脂肪过度蓄积所引起的肝病。健康人的肝脏中脂肪仅占肝重的4~5%,其中大部分为磷脂,其次为中性脂肪,少量为胆固醇。由于营养过剩,特别是由于肝炎治疗中热量摄入和糖类食品摄入过多,可使中性脂肪在肝内过度蓄积,可超过肝重的30%。此外,长期酗酒、患有糖尿病也易致脂肪肝。病理检查时可见肝细胞内有大量脂肪微滴。
, 百拇医药
    早期和轻度的脂肪肝,患者可无明显症状,而且肝细胞的脂肪化经适当治疗和饮食控制可恢复正常。但严重的脂肪肝若持续时间长,则肝功能会受到严重影响,肝组织也会发生纤维化,最终导致肝硬变。

    饮食原则1.控制热量摄入,以便把肝细胞内的脂肪氧化消耗。肥胖者应逐步减肥,使体重降至标准体重范围内。2.限制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摄入,食用糖的摄入不宜过多。3.高蛋白饮食,高蛋白可保护肝细胞,并能促进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4.保证新鲜蔬菜,尤其是绿叶蔬菜供应,以满足机体对维生素的需要。5.限制食盐,每天以6克为宜。6.适量饮水,以促进机体代谢及代谢废物的排泄。7.含有甲硫氨基酸丰富的食物,如小米、芝麻、菠菜等食品可促进体内磷脂合成,协助肝细胞内脂肪的转变。8.忌辛辣和刺激性食物。

    肝胆疾病饮食宜忌

    胆囊炎、胆石症宜:采取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肪、低胆固醇的膳食结构。高蛋白食物有瘦肉、鸡、鱼、酸奶、豆制品等。高维生素食物主要是新鲜蔬菜、水果,如白菜、桔子、苹果等。在发烧期间可食清凉食物,如西瓜、梨、荸荠、莲藕等。忌:高脂肪及含胆固醇的食物,如蛋黄、猪肝及其他动物内脏。忌食刺激性食物,如酒、烟、辣物、浓茶、醋、咖啡、酸性食物等。
, 百拇医药
    肝窦状核变性宜:多食高蛋白、高糖食物,促进铜的排泄,保肝和提供能量;多食含铁的蔬菜(如菠菜、芹菜、荠菜等),因铁与铜有协同作用,可促进铜的运转和利用;多食富含锌的食物(如贝类、坚果等),因锌可降低血清铜的含量。忌:禁忌含铜量多的食物和用具。

    肝硬化宜:补充蛋白质保食蛋、奶、鱼、瘦肉和豆制品;补充糖类宜多吃含糖食物和水果;在补充维生素方面宜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和动物肝类。特别注意补充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A、C。忌:绝对禁酒和刺激性食物。胆汁性肝硬化应禁食肥腻多脂和高胆固醇食物;有腹水时应忌盐或低盐饮食;肝昏迷时,应禁蛋白质;食道静脉曲张时应忌硬食,给流质或半流质;消化道出血时应暂时禁食,以静脉补充营养。

    脂肪肝宜:富含胆碱食物,如蛋黄、动物内脏、啤酒酵母、小麦胚芽(原麦)、黄豆、鱼类等;此外,含有肌醇的谷类食物,含枸橼酸的水果、坚果、蔬菜,优质蛋白食物如鱼、瘦肉、蛋类、奶类等亦适合食用。忌:忌食动物性脂肪,如猪油、肥肉等,不吃或少吃糖。
, http://www.100md.com
    病毒性肝炎宜:进食高维生素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等;低脂肪饮食,注意适当进食蛋白质食物如鸡蛋、豆浆等与糖类。但不可过分强调三高一低,不然反而对恢复不利(有的人容易发生脂肪肝)。忌:绝对禁酒,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生冷,油腻、腥膻,咸寒之物也应禁忌。另外,不宜吃蛋黄,因蛋黄内含脂肪和胆固醇,于病不利。

    胰腺炎宜:遵循低脂肪,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碳水化合物和无刺激性、易消化等原则。急性发作期应禁食1-3天,可静脉补充营养,以免引起对胰腺的刺激;缓解后可给予无脂肪低蛋白的流质,如果汁、米汤、藕粉、面汤、蜜水、番茄汁、西瓜汁、绿豆汤等;病情稳定后,可给低脂肪半流质食物,如鱼、虾、鸡、鸭、瘦肉、豆及豆制品和含维生素A、B、C丰富的新鲜蔬菜水果。要坚持少吃多餐原则。忌:绝对禁酒,忌油炸食品和高脂肪、忌辛辣食物。小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