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药业 > 市场动态
编号:10305159
中药涌动数字化潮流(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9日
     专家如是说2

    国家中药现代化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广州中医药大学新药研发中心主任赖小平教授认为,西方医学界虽然注重结果,但他们更相信以量化的数据说明过程。然而,到目前为止,用了几千年的中药仍没有可靠的药理数据。换句话说,修补缺损的数据,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中药就成为中药走向世界的必由之路。

    中国中医研究院副院长刘保延副教授被认为是最早明确提出数字化中药概念的人。按照他的观点,数字化中药就是利用统一性的数字化技术手段,对中药所发现的人体现象、变化规律及其相关物质的完整重视和认识,是一个利用数字化技术进行中药数据、信息及知识的获取、存储、处理的综合数字化工程。

    刘保延认为,过去的几千年,中药学对信息的采集、存储、分析,主要是依靠人的感官判断,基本停留在物理纸张信息、语言信息的存储利用阶段。尽管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摸拟信息在中药领域有所应用,但还远远不能满足中药发展对信息利用的要求。可以说,中药近百年停滞不前,关键在于对海量数据信息的采集、存储、使用与理解的技术落后,而实现中药现代化必须从这一关键技术的跨越式发展、从数字信息技术的利用与发展做起。数字化中药是指围绕着来源于天然植物、动物、矿物的中药,对其从物理性状、化学性状与中医对其的认识与应用的数字化的重视与认识。在这个数字信息系统中,所有数据、信息表示、存储、处理都是数字型的,都是计算机可以解读与表达的,这将是中药在技术上的一次革命。

    刘保延说,建立数字中药系统,不仅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制约中药发展的方法与技术手段问题,同时也可以解决长期困扰中医药的"继承与创新"问题。用数字化技术手段完整重现与认识中药,本身就是对中药最好的继承,重现得越完整,继承的水平就越高。数字信息的易保存、不失真等特性,可以使中药得以保持与延续;在重现的过程中,利用数字做到深层次的利用、对隐含知识的发现与利用,这又是最好的创新。

    刘保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表示,指纹图谱技术实质上就是中药数字化的一种形式。在数字化与中药现代化、中药国际化的关系方面,刘保延认为,国际化主要是语言问题,数字是国际通用语言,中国如果真正做到了数字化,也就达到了国际化。而数字化也是中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因为它是支撑中药学发展的关键技术。中医药在理论上很先进,技术上却很落后,目前中药现代化最重要的技术就是数字信息技术。(未完), http://www.100md.com
上一页1 2 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