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牛奶 > 鲜奶
编号:10321155
[主张]鲜奶酸奶奶粉各有千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6日 新民晚报
     从本质上来说,鲜牛奶、酸奶、奶粉的营养价值没有大的区别,而是各具特点。

    鲜牛奶除不含纤维素外,几乎含人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素,并且易于消化吸收,是适合绝大多数人的营养食品。值得提出的是鲜牛奶含钙量较高,且利用率也很高,是天然钙质的极好来源。所以,提倡每天饮用鲜牛奶。

    酸奶是将鲜奶加热消毒后接种嗜酸乳酸菌,在30℃左右环境中培养,经4-6小时发酵而成。该制品营养丰富,容易消化吸收,还可刺激胃酸分泌。乳酸菌在肠道繁殖,可抑制一些腐败菌的繁殖、调整肠道菌群,防止腐败胺类对人体产生不利的影响。此外,牛奶中的乳糖已被发酵成乳酸,对“乳糖不耐症”的人,不会出现腹痛、腹泻的现象。因此,酸奶是适宜于消化道功能不良、婴幼儿和老年人食用的食品。

    奶粉是鲜奶经消毒、脱水并干燥成粉状而成。鲜奶经加热处理后,蛋白质凝块细小,柔软,易于消化吸收,且经灭菌消毒,较少引起过敏。仅挥发性脂肪、糖与维生素略有减少。与鲜奶相比,奶粉最大的优点为易于运输保存,速溶奶粉冲调快速,尤为方便。 (上海市营养学会供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