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信息3
编号:10308072
用什么餐具最安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7日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内壁带彩饰的陶瓷餐具

    陶瓷餐具不仅造型各异,美观大方,且有细腻光滑、不生锈、不腐朽、不吸水、易洗涤等优点。陶瓷餐具的制作方法分为釉上彩、釉下彩、釉中彩三种,其中的有害金属铅、镉等主要来源于釉上颜料。

    长期使用釉上彩餐具,餐具中的有害金属元素就会溶出,并随食品进入人体,引起慢性中毒。因此,人们尽量不要选内壁带有彩饰的餐具。

    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可以选用无铅釉餐具。在使用新购买的陶瓷餐具前,可先用食醋浸泡2~3小时,以溶出餐具中所含的有毒物质。使用时要避免用彩色陶瓷餐具盛放酸性食品。

    色彩鲜艳的塑料餐具

    据检测,部分塑料奶瓶外部的彩色图案中的铅、铬等重金属元素释出量超标。因此,消费者应尽量选择没有装饰图案的无色无味的塑料餐具。另外,在购买方便碗面时,要注意观察碗底的标识,标识为“PS”(聚苯乙烯)或“PP”(聚丙烯)即可放心使用。而泡沫塑料碗因含有发泡剂,经热水浸泡后,发泡剂中有害的氨类化合物就会溶出,随食物进入人体。

    在不粘锅、电饭锅的内壁,有一种以聚四氟乙烯为原料制作的塑料涂层。当加热到400℃以上时,这种涂层就会释放出有毒气体四氟乙烯。所以,人们千万别让不粘锅、电饭锅空烧。

    劣质不锈钢餐具

    只要注意观察您就会发现,在不锈钢餐具上常有“13—0”、“18—0”、“18—8”三种代号。代号前面的数字表示含铬含量,后面的数字则代表镍含量。铬是使产品不生锈的材料,而镍是耐腐蚀材料。

    为防止镍、铬等重金属危害人体,国家已对其溶出量作出了相关规定。

    所以,只要是正规产品,并且使用得当,一般不会发生安全问题。

    那么,在使用不锈钢餐具时应注意些什么呢?

    (1)不长时间盛放强酸或强碱性食品,以防铬、镍等金属元素溶出。

    (2)不用不锈钢器皿煎熬中药。由于中药含有很多生物碱、有机酸等成分,特别是在加热条件下,很难避免与之发生化学反应而使药物失效,甚至生成毒性更大的化学物质。

    (3)勿用强碱或强氧化性化学药剂洗涤。

    铁、铝餐具不宜搭配使用

    使用铝制餐具时,往往会有铝屑脱落,遇酸或碱性物质即可形成铝离子进入食物,再随食物进入人体。研究发现,铝在人体内积累过多,可引起智力下降、记忆力衰退和老年性痴呆。因此,人们应尽量不用铝制炊具,使用铝制餐具时也不要接触酸性和碱性物质。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铁制餐具安全性好,但若与铝制餐具搭配使用,会对人体带来更大的危害。这不仅因为两者硬度不同,还由于铝和铁是两种化学活性不同的金属,当它们以食物作为电解液时,铝和铁就能形成一个化学电池,其作用结果是使更多的铝离子进入食物,并随食物进入人体。所以,铝和铁制餐具不能搭配使用。

    油漆筷子美中藏毒

    油漆筷子虽然极具装饰性,但从健康角度来看则不可取。因为油漆多含铅、铬等有毒物质。长期使用油漆筷子,特别是油漆脱落后随食物一起进入胃内,就有发生慢性中毒的危险。因此,人们最好选用无毒且符合卫生标准的竹制或木制筷子。

    选稿:赵小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