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信息3
编号:10308075
平衡饮食以体质为本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7日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民以食为天,吃饭乃人间头等大事。但说来奇怪,迄今为止,人类还是没有研究明白究竟怎样吃才算合理。有人说应遵循“一、二、三、四、五;红、黄、绿、白、黑”,可以趁早登上“健康快车”;有人说,国人吃豆浆比吃牛奶好,吃虾比吃肉好。如此等等,搞得老百姓晕头转向,不知听谁的好。

    正因为世界上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人,所以,饮食势必要和每个人的体质类型相符合,否则可能引起食误。环顾一下自己和家人,有的人怕冷,有的人怕热;有的人便秘,有的人尿多……为什么?这是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所致,由此可以把人体体质分成六种主要类型,即:常体、热体、寒体、湿体、倦体和瘀体。各色人种都是如此。食物有四气:寒热温凉;五味:甜酸苦辣咸。不同的性味进入人体后将产生不同的作用。如番茄、西瓜、苦瓜等性寒;红椒、桂圆、核桃等性热。怕冷的人应吃桂圆、核桃等;怕热的人应吃番茄、苦瓜等。吃对了有营养,吃错了人就不适,反受其害。

    非典后,不少专家强调“平衡饮食”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首先人体体质和食物性味之间的平衡,只有“寒则热之,热则寒之,虚则补之,实则泻之”才能平衡,否则就会失衡。其次是食物与食物之间的平衡,一碟菜如何搭配才能符合某个个体的体质状态,大有讲究。离开了人的体质特征去讲营养学“4+1金字塔”原则,难免“无的放矢”。常言道:药补不如食补。食又岂能乱补?吃错了,食害不浅!
, http://www.100md.com
    自我测知体质类型

    所谓体质是指每个人在生理功能、体形结构和新陈代谢上的特殊状态,体质既取决于先天遗传因素又受后天环境因素的影响。病理体质要分型,讲究辨质论药,辨质论食。

    各型的特征是:倦体(倦白光质):面色皓白,经常乏力、头晕,一动就出汗,胃口差,容易心慌,手脚麻。女性白带较多,月经不是多就是少,舌质淡而少血色,此型在中年妇女多见。

    湿体(腻滞质):形体较胖,胃脘部闷胀,口中常甜粘,大便稀。妇女白带较多,或黄或绿,或有腥臭。舌苔腻是一个重要特征,今天刮去,明天又长。酒客多见此型。

    热体(燥红质):身体瘦长,口干,咽干,大便干,尿黄,怕热、手足心热,心烦失眠,爱喝凉开水,面红,唇红,舌质红而无苔,往往被误认为“血色好”。其实不然,这是病态,俗称“阴虚火旺”,老年人中并不少见。
, http://www.100md.com
    寒体(迟冷质):面色苍白,怕冷,手脚冷,手腹冷,口唇淡,口不渴,大便稀,夜尿多,舌质淡胖,有齿印。此型在中老年妇女中很常见。

    瘀体(晦涩质):面色晦暗、眼眶黑、口唇紫暗,身有痛处,或在心胸,或在腰背,或在双肋,或在小腹。妇女痛经,经血有小块,舌质青紫,甚至有紫色瘀点。

    需要指出的是,青少年中也有病理体质。

    常体(正常质):面色红润,精力充沛,胃口好,不怕冷热,舌质正红,舌苔薄白。多见于发育期的青年及孕后三个月的妇女。

    友情关照:(1)上述五种病理体质不是病,是将病未病的先兆。(2)单纯的类型较少见,复合型多见,且复合种类和程度也因人而异。(3)体质是可以改变的,类型之间也可以转化。病理体质经过适当调整,如体育锻炼、服药、饮食等可以变成正常质,只有正常质的人才能少受折磨而享其天年。

    选稿:赵小磊 来源:新民晚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