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信息3
编号:10308237
专家称:缺乏矿物质,纯净水少儿不宜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7日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大洋网讯 现在不少家庭的家用电器中都会添一个成员,这就是饮水机。饮水机上放着的多半也都是纯净水。当我们拿着杯子方便又自在地喝着纯净水的时候,多数人都想不到我们喝进去的是一种没有营养,水功能退化的水,纯净水喝多了对少年儿童的害处会更大。

    李复兴教授是中国医疗国际交流促进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主任,我国最早倡导健康水的水营养学专家之一。李教授先后多次用纯净水和矿物质含量高的天然矿泉水,做了植物、微生物和动物在同等条件下的生长发育对比试验,结果发现用矿泉水浇灌的植物发育生长良好,根系稠密粗壮,而纯净水培育的植物发育不良,根系又少又细;动物的实验结果更让人吃惊。

    水营养学专家李复兴教授:我们通过耐力实验,就是把长期喝矿泉水组(的白鼠)和喝纯净水的,每个耗子绑个铁块,重量一样,让它游泳,看谁的耐力强,结果一看,长期喝纯净水的小耗子体质弱,慢慢悠悠死亡很快;喝矿泉水的体质很好、很壮,一直活泼乱跳。

    李复兴教授说,纯净水在生产过程中清除水中有害物质的同时,也过滤掉了水中的微量元素。到目前为止已经证实水中有近10种微量元素是人体所必需的。就我国目前的膳食结构而言,许多微量元素很难从食物中摄取,而主要是从水中得到。

    李复兴教授:青少年儿童钙的需要量30%来自于水,不是完全来自于食物,(喝)纯净水30%的来源就没有了,这是第一点影响;第二点,食物中的钙比水中的钙吸收要来得慢,要低得很多,水中钙的吸收率可以到90%以上,而食物中的钙受其他营养元素,包括粗纤维、包括植酸的影响,钙的吸收率很低,只有30%。

    纯净水在失去矿物质以后,它的水结构和功能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儿童长期喝这样的水,不仅不能补充钙、锌等微量元素,体内已有的矿物质反而会被纯净水吸收排出体外。

    李复兴教授:青少年儿童一定要喝健康的水,作为健康的水,我认为要符合三点,第一点是没有污染,也就是没毒、没害、没有异味;第二,这个水一定要符合人体营养生理功能的要求,也就是水一定要含有适量的、比例合适的矿物质,水最好是中性或微碱性;第三,水的功能没有退化,没有退化的水,有生命活力的水。

    许多欧洲国家都规定纯净水不能直接作为饮用水。前不久,中国消费者协会也正式发布消费警示,青少年儿童和老年人不宜长期喝纯净水。在这里,我们还要提醒消费者,桶装密封的纯净水,一旦启封与空气接触,24小时后,就开始滋生细菌。所以,把一桶纯净水喝上几周的做法是不可取的。 (央视国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