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健康饮食1
编号:10321341
体质食养追求个性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30日 新民晚报
     1、倦体是由于气血不足引起,以容易疲劳为主要特征,因此,当吃补气补血的食物,莲子、龙眼肉、瘦肉、鸡、鸽、大枣、饴糖、牛乳、蜂蜜等,忌寒性的及破气破血的食物如苦瓜、茄子、冬瓜、冷饮、白萝卜等。

    2、寒体是由于元阳不足,特别怕冷,应该吃热性的壮阳的食物,如羊肉、鸡、虾、核桃仁、韭菜、泥鳅、海参、桂皮,而忌寒性伤阳气的食物如西瓜、绿豆、茭白、菊花、丝瓜、黄瓜、鸭、青蛙、蟹等。切忌冷饮。

    3、热体是由于元阴不足,特别怕热,应该吃寒性的能养阴清热的食物如山药、梨、柚子、香蕉、马兰头、蚌、瘦猪肉等,忌吃热性的食物,如羊肉、虾、五香粉、核桃仁、辣椒、胡椒、荔枝、龙眼肉、鸡及一切油炸食物。

    4、湿体是由于新陈代谢过程中产生的某些废物在体内积滞而引起的五脏六腑功能障碍。此时应该吃有祛湿作用的食物,如赤小豆、苡仁、冬瓜、白萝卜、苦杏仁,忌留湿的食物如面、蜂蜜、大枣、酒。人参、西洋参亦有留湿的特性,也该忌。

    5、瘀体是由于血流瘀滞或血粘度增高所致,因此进食具有活血化瘀功能的食物,如薤白、黑木耳、山楂、红花、醋、香菇等,忌促进凝血的食物,如花生米、石榴等。

    6、常体怎么吃?是否可以随心所欲地乱吃?不,如果长期过寒过热、过甜过咸,久而久之即可造成体质偏差而引起疾病。匡调元(上海中医药大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