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健康饮食1
编号:10321472
对西方化饮食说“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6日 新民晚报
     曾经吃惯泡饭酱菜、白粥馒头、大饼油条、糍饭豆浆的人们未必意识到,中国人“低脂肪、低蛋白、低热量、高碳水化合物”的传统膳食结构正悄然向“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低碳水化合物”的西方型膳食结构转变。其后果是,中国人的疾病谱发生了改变:心脑血管疾病跃居发病率和死亡率的第一位;高血压、心脏病的发病率越来越年轻化,40-50岁成了高发年龄段,而且来势凶猛,猝死率高。很多有才华的中青年精英或是病魔缠身,或是一病不起,给个人工作生活乃至家庭社会带来不幸。而这些疾病的成因某种程度上与饮食结构“三高一低”,营养失衡有关。此外,早饭不吃,中饭少吃,晚饭大吃特吃,睡觉前再补吃的不良饮食习惯屡见不鲜。

    中国传统膳食的特点就是以碳水化合物(粮、谷类)为主,每日的主食量在300-500克,再辅以各种鱼、肉、蛋、奶、瓜、果、蔬菜,其中蔬菜在膳食中的作用非常重要。西方膳食中蔬菜大都生吃,但中国人喜欢烹饪后吃,一来蔬菜的花色品种较多,二来改善口味增加食欲,其三烹饪后的蔬菜体积大大缩小,一餐中可以毫不困难地摄入半斤以上的蔬菜,能充分满足人体对膳食纤维的需要。从习惯上讲,水果的摄入量有限,不如蔬菜;水果的营养素含量并不如人们想象的那么多,也不及蔬菜。因此,首先保证蔬菜的正常摄入,就不会有维生素C等缺乏的后顾之忧。

    结肠癌在西方肿瘤发病和死亡排行榜上始终居高不下,在我国的疾病谱上,该病从前10位的末位逐渐上升到目前第3位,令人堪忧。含膳食纤维量丰富的蔬果摄入减少是一大主因。而中国传统膳食模式的优势之一即为膳食纤维摄入量大。膳食纤维的生理功能非常重要,它可以吸纳水分,使肠道内的粪团变大变软,刺激肠道蠕动加快,减少粪团在肠道中的停留时间,由于粪团松软,对结肠壁的损伤较小,对结肠癌有很好的预防作用。当然也降低了便秘痔疮等疾病的发生,有益于人体的健康和生活质量的提高。

    中华饮食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其膳食结构和饮食模式富有很多健康的寓意。坚持传统饮食,才有可能远离疾病,健康长寿。 厉曙光(同济大学基础医学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