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蘑菇
编号:10310207
这几种蘑菇不能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2日
     广东食用菌行业协会近日提醒人们:有9种毒蘑菇曾在广东导致多宗食物中毒事件,切忌采食。

    广东有毒蘑菇近百种

    广东不仅是食用菌生产和消费的大省,野生毒蘑菇品种也有近百种,占国内的50%。2002年,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委托,对市场出售的17种野生菌进行检验。结果显示,虽然大部分不含有毒种类,但部分样品混杂有毒菌类。今年10月,该所随机抽查了一些市场野生菌,发现仍混杂了有毒品类。

    目前,广东省香菇、木耳第四季度市场监督抽查工作已全面展开。广东省食用菌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的工作人员已分赴广州、东莞、河源、肇庆等地的市场抽样,抽查结果将于12月初公布。

    滥用菌种带来风险

    新成立的广东食用菌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认为,目前食用菌种随意改名、销售的现象较普遍;一些种植户滥用野生菌种,造成有毒野生品种流入市场的风险。

    据介绍,广东常见的9种毒蘑菇有:致命白毒伞、铅绿褶菇(常雨后生出)、古巴裸盖菌(多长于动物粪便)、网孢海氏牛肝菌、黄粉末牛肝菌、琥珀乳牛菌(多混杂在野生食用菌中)、细网牛肝菌、簇生沿丝伞(在森林朽木上常见)和褐粉褶蕈;其中,外形匀称、洁白的致命白毒伞,是广东防治毒菌中毒的重点。

    没有简单的鉴别方法

    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的李泰辉博士介绍,目前社会上流传的识别毒蘑菇的方法,其实很多并不可靠,以“貌”识菇不可取。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识别毒蘑菇的简单方法。

    羊城晚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