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健康饮食1
编号:10321565
汤汤水水医馋虫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2日 北京娱乐信报
     一场冬雪过后,冬天的面孔越来越清晰。当你瑟缩在寒冷中,一盅温暖香浓的靓汤无疑是最大的安慰。食材丰富的靓汤可以“药到病除”地“医好”寒冷和馋虫。

    启蒙味蕾的闽菜

    --“佛跳墙”

    也许真的是与吃有缘,对于味蕾启蒙的起点比较高,第一次正经接触的靓汤便是——“佛跳墙”。初次接触,便与汤中极品相遇,味蕾从粗朴到奢华的直线过渡,至今齿间留香。同时,也真正地理解了那位因“启坛菜香飘四邻,佛闻弃禅跳墙来”的高僧。

    作为闽菜的首菜,福州宾馆的“佛跳墙”最地道,所有用料皆自福建空运。从原料上便拔头筹,汤更无可比拟,以鱼翅、鲍鱼片、海参、竹笙、瑶柱、火腿、蹄筋、鸡鸭、广肚、鸽蛋等20多种名贵原料,以荷叶密封于酒坛中,用文火煨制,先煮三天三夜,之后去渣加新料。汤中没有油盐味精,全都是山珍海味的滋味,香味扑鼻、汤浓色褐、厚而不腻、口味无穷……
, http://www.100md.com
    “三更老火炖煲靓汤”

    --沪上虫草洋参煲野鸭

    将冬虫草、洋参、圆肉、枸杞子、野鸭、赤肉等材料放入煲内,注入清水猛火煲滚改慢火煲6个小时的虫草洋参煲野鸭是沈记靓汤100多款汤中的一例。此例汤中冬虫草补虚损、益精气;洋参益肺阴、清虚火、生津止渴;桂圆养血安神、开胃健脾、滋阴养血;枸杞子固肾益精、补肝明目;野鸭补中益气。因此该汤具有滋养肺、肾,补虚壮体之功效,最宜冬季进补。

    以“三更老火炖煲靓汤,汤清味醇原汁原味”在上海创下名头的沈记靓汤,结合中国传统中医理论和古老饮食文化,学习和吸收粤、港煲汤经验,融南北珍馐与天然名贵草本药材于一体,以三更老火秘制成汤,使食客在尽享口福之际得到培元强体、祛疾延年之功效。现有汤品四十多种,适宜冬季汤品还有:龟鹿大补汤(滋阴补阳)、准山栗子煲野山鸡(健脾养胃)、三参煲老鸭(养阴润燥)、土茯苓三味煲老龟(祛风解毒)、红罗卜粟米煲排骨(清热利湿)、清补凉煲老鸭(清火温补)等,高、中、低档的价格可以让每个人都能尽享口福。
, 百拇医药
    对症下汤温补

    --广式黑豆乌枣炖鸡

    是用黑豆、竹丝鸡、瘦肉、黑枣、米酒等共同炖制,有平补气血、养颜乌发的功效,是标准的广式老火靓汤餐厅,这是朱记靓汤的一例极适宜女士的炖品。“朱记”的汤以温补为主,讲究通过喝汤起到调和阴阳的功效,顾客可根据自己身体状况对症下“汤”。

    秋冬时节喝汤是最好吸收的时节,为此,朱记推出了数十种味道鲜美且极富营养价值的健康汤品。有滋补养颜,提气旺血功效的“冬虫夏草炖水鸭”、滋阴凉血的“花旗参炖竹丝鸡“、补益气血的“鲜人参田七炖家鸡”,还有固本培元,活血生津的“迷你佛跳墙”等。

    湘派--长沙一罐香

    加入党参、北芪、当归、红枣、圆肉、枸杞的长沙一罐香具有安神补阳、大补体力的功效,是靓汤食府的一例特色靓汤。同时,用大罐的灵芝天麻煲山鸡、老火土鸡汤都是时令进补的上品。

    美食莫若美汤--“汤王”

    以十几种中药和鱼翅、金华火腿、杏仁和一只四两重的甲鱼慢火煲出的“汤王”透着霸气,货真价实,每天只卖15份。“汤王”也是“湘军”中的一支,应季老火煲汤品种每天都保证在四五十种。张君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