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信息3
编号:10312958
吃生吃糙降血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3.01.23
     解放军301医院营养室主任 梁勇

    食物的血糖指数是衡量食物引起餐后血糖反应的一项有效指标。低血糖指数的食物不会使人过早产生饥饿感,高血糖指数的食物餐后可引起血糖快速增高,是增加肥胖病、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很多因素影响食物的血糖指数,最重要的是被经过精细加工的食物含高血糖指数,糙米的血糖指数明显低于经过加工的大米。影响食物血糖指数的因素还包括:

    膳食纤维的含量:含膳食纤维的食物,由于膳食纤维能延缓食物中碳水化合物的吸收,因而食物的血糖指数低。

    食物的成熟程度:成熟的水果或蔬菜中糖的含量高于没有成熟的水果或蔬菜,因此,血糖指数相对较高。

    食物中淀粉的类型:有些淀粉可使血糖快速升高,如熟土豆中淀粉消化吸收快,可使血糖迅速升高。

    食物中脂肪的含量:高脂肪含量的食物可使消化吸收速度减慢,因此,血糖指数低。

    精加工的食物血糖指数高于粗杂粮。

    总之,多吃粗制或少加工的谷类食物,少吃精制食物及土豆,尽量不选择高糖饮料,并增加蔬菜水果的摄入量是减低膳食血糖负荷和胰岛素需求的简单方法,并可维持长时间饱腹感。

    研究表明,低血糖指数的食物可以较长时间地维持饱腹感,减少饥饿,使能量持续而缓慢地释放,并能改善肠道运动,促进粪便和肠道毒素排出,对控制肥胖、降低血脂、减少便秘都有令人满意的效果。食物的血糖指数值越低对餐后血糖的影响越小。

    血糖指数

    高血糖指数的食物 低血糖指数的食物

    土豆 大多数豆类

    香蕉 水果

    白面包 全麦、燕麦

    白大米 麦麸

    炸薯条 糙米

    精制的早餐谷类食品 大麦

    白面条 整(谷)粒早餐谷类食品

    软饮料 蒸粗麦粉

    糖

    (解放军301医院营养室主任 梁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