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信息3
编号:10313126
热食助消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30日 《健康时报》 2003.01.30
     徐宝德

    有些人习惯在早餐时喝蔬果汁,认为可以吸收蔬果中的营养及清理体内废物。殊不知,人体胃部尤其喜欢温暖的环境。

    清晨起床后,夜间的寒气未除,大地温度尚未回升,人的胃肠功能尚未由夜间的抑制状态恢复到兴奋状态,各种消化液分泌不足,体内脾脏呆滞,胃津不润,神经及血管都还处于收缩的状态。假如这时候再吃“冷”食,必定使体内各个系统更加挛缩、血流更加不畅,日子久了,会影响人体对食物精华的吸收,喉咙老是隐隐有痰不清爽,感冒不断,这就是伤了胃气,降低了身体的胃肠消化能力。

    早餐吃热食,才能保护胃气。中医学说的胃气,其实是广义的,并不单纯指胃这个器官,其中包含了脾胃的消化吸收能力、后天的免疫力、肌肉的功能等。早餐应吃富含水分的食物或餐前适量喝些温开水、豆浆或热牛奶之类的液体。身体温暖,微循环才会正常,氧气、营养及废物等的运送才会顺畅。这既可及时弥补体内缺水状况,有利胃肠消化,使机体的新陈代谢恢复到旺盛状态,有利于白天的工作和学习,还能有效预防某些心脑血管疾病的突发。

    (徐宝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