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信息3
编号:10313128
解酒妙方任君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30日 《健康时报》 2003.01.30
     许锦东

    新春佳节合家团聚,走亲访友,免不了要喝上几杯美酒,增添节日乐趣,然而喝醉了怎么办?下面介绍几种解酒方法,请君一试。

    1.用生白萝卜500克,洗净榨汁,代茶饮服,每次一杯,饮2~3次,有解酒和消酒气功效。

    2.饮牛奶:牛奶与酒混合,可使蛋白凝固,缓解酒精在胃内吸收,并有保护胃粘膜的作用。

    3.将甘蔗洗净除皮,榨汁饮服,每次一杯,饮服2~3次。

    4.将大白菜心或白萝卜洗净切成细丝,加白糖和食醋拌匀后腌渍5分钟左右食用。

    5.取鲜柑皮25克洗净,加水500克,煎后再加少许细盐饮服,或将干净的干柑皮研成细末加少许细盐以开水冲服。

    6.吃些豆腐或其它大豆制品,不仅对身体有益,而且是解酒之佳品。

    7.取绿豆100克,加水适量,煮后饮服,或用水洗净绿豆并将其捣碎,适量加开水冲服。

    8.用开水泡浓咖啡,频频饮服,有较好的醒酒作用。

    9.让醉酒者吃些西红柿、西瓜、苹果、白萝卜等,可以冲淡血液中的酒精浓度,加速排泄,从而达到解酒目的。

    10.饮浓米汤,浓米汤里含有多种糖及B族维生素,有调和解毒醒酒之功效,如加适量白糖效果更好。如果酒精中毒严重者,则应及时送往医院治疗。

    (许锦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