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信息3
编号:10313414
察颜观色调饮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6日 《健康时报》 2003.03.06
     徐宝德

    我国中医素有“望、闻、问、切”的诊断方法,中医认为内脏机能的好坏往往会在人的面部反映出来。对于不同的脸色,我们可选择不同的食疗方法,从而取得较好的效果。

    苍白型脸色:由于脸部毛细血管充盈不足引起,大多是属虚病或寒症,是体质差的表现。此外,如大出血、休克引起毛细血管强烈收缩,甲状腺机能减退、慢性肾炎、铅中毒等,也会引起脸色苍白。可食用猪皮汤:猪皮500克,洗净、切条,放锅内水煮1小时以上去渣取汁,加入面粉100克,蜂蜜适量,继续熬煮,至皮熟汁稠即可食用。每日2次,温热后服食,分6次服完。经常食用能使人脸色红润有光泽。

    暗黑型面容:中医认为脸色发黑是肾亏损的表现。此外,肝硬变、肾上腺素功能减退症、慢性肾功能不全、慢性心肺功能不全、肝癌等患者,也会出现脸色变黑。至于因生理现象而形成的老年斑、妇女妊娠斑等则属正常现象,不是疾病。可常食鸭肉栗子炖白菜:白鸭去毛、肠、脏、头、足,取250克与生栗子(去壳)加水共煨煮熟透,再放入白菜条200克、盐、味精少许。鸭肉滋阴补虚,栗子健脾补肾,白菜补阴润燥,常食可令面容细嫩有光泽。

    粗糙多皱型面容:表明肝脏负担过重,多见于阴血不足,脾肾两虚体质。因此,必须戒酒,少吃动物脂肪,而且每天饮水至少3升,如果能做到小小的节食则更好。可选食枸杞银鱼粥:枸杞子10克,银鱼150克,粳米100克共煮粥服食。

    虚胖型面容:多源于阳虚,肾阳不足。可食海米炒油菜:取油菜250克洗净、切段、油炒,再放入温水发透的海米50克,适量鸡汤、盐、糖、味精、黄酒,打芡后即可食。油菜利尿除湿,海米补肾阳,鸡汤补虚益气。常食可改变因肾阳不足而导致的虚胖面容。 (徐宝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