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信息3
编号:10313416
反季果蔬应慎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6日 《健康时报》 2003.03.06
     王小溪

    目前,提早上市的果蔬形状越变越怪,许多商贩销售的西红柿上长出一个个长尖,个头较大的草莓、西瓜等水果切开后中间有空腔;原想颜色呈黑红色的樱桃、李子味道一定酸甜可口,然而尝了后才发现上当。据有关专家称,这类果蔬大部分属于非正常生长成熟,是采用了膨大剂、增红剂和催熟剂等化学激素。

    专家介绍,膨大剂属于激素类化学物质,常用的果蔬有猕猴桃、西瓜、草莓、樱桃、西红柿等,以此方法使果蔬细胞非正常膨大,形状变得比较奇特。使用膨大剂后的果蔬味道变淡,吃起来口感不好;其次,这类果蔬不便于长时间储藏。

    据悉,为便于水果储藏、运输,将接近成熟期的果品提前采摘,上市销售前用乙烯催熟是常用的方法。但专家提出,此方法催熟所使用的乙烯是微量的,一般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如果为了使水果提前上市卖个好价钱,将成熟期较远的青果催熟,则需要大量乙烯,这样的水果吃了后对人体有害。专家建议,尽量少购买那些形状、颜色奇怪的水果,少食用反季水果。 (王小溪),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