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信息3
编号:10313562
营养吃法有科学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3.03.13
     郭德新

    吃素未必能长寿 据调查,长期吃素会造成蛋白质缺乏。当人体蛋白质供给不足时,会减轻体重,患贫血、感染疾病,创伤、骨折不易愈合;严重缺乏时,血浆蛋白降低,可引起浮肿。

    水果榨汁喝有缺陷 只喝水果汁,减少了人体对纤维素的摄取。以果胶为代表的水溶性纤维有预防和减少糖尿病、心血管疾患的保健功效;而水不溶性纤维则更多地用于防止胃肠系统的病变。

    孕妇吃桂圆不能保胎 桂圆保胎是一种没有科学根据的习俗,对孕期母子都是弊大于利。中医一贯主张怀孕后宜清热凉血。桂圆甘温大热,若孕妇多吃桂圆,极易出现漏红、腹痛等先兆流产症状。

    动脉粥样硬化者也可吃蛋 最近,国内外的专家学者通过实验分析认为,蛋类并不会增高胆固醇,并且营养价值极高。专家用实验证明了以上分析:他们每天给60~80岁的老人(包括动脉硬化、冠心病患者)吃两个鸡蛋。三个月后,血清胆固醇和血脂均未升高。(郭德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