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信息3
编号:10313811
常吃葱 人轻松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3.03.27
     韩振奎

    民间俗语曰:“常吃葱,人轻松。”经常吃葱尤其是春天多吃些葱类,对人的身体健康是很有益处的。

    春季是细菌滋生的活跃期,稍不注意就会发生细菌性中毒或感染疾病。而葱是一种特殊的菜蔬补品,其含有的植物杀菌素具有较强的杀菌作用,特别对痢疾杆菌及皮肤真菌的作用更为明显。葱还能预防春季呼吸道传染病,有效地治疗伤风感冒,人一旦出现打喷嚏、流眼泪、流鼻涕等症状,取葱白咀嚼至出汗即可除病。

    现代科学已证实,大葱营养十分丰富,主要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以及钙、镁、铁、磷等矿物质,能补充人体所需要的多种元素。

    春季多吃点大葱能提高人的消化功能,把胃肠积下的污垢、浊气清除出去,还能强健体质。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因体弱怕冷,容易感冒,更可多吃。另外,葱在人体内从事的是“清扫”和“加油”的工作,患有贫血、低血压的人多吃些葱可以补充能量。眼睛容易疲劳及患有失眠、神经衰弱的人,多吃些葱可以精力充沛,提高工作效率。 (韩振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