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信息3
编号:10313938
霉变甘蔗能夺命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日 《健康时报》 2003.04.03
     钱伟

    甘蔗收获后要经过一个冬季的长期贮存,由于受到一种节菱孢霉菌的污染,并在初春日暖这—适宜的条件下生长繁殖产生了3—硝基丙酸毒素,人只要吃进少则100克,多则1000克霉变甘蔗即可发病。—般约经15分钟至数小时的潜伏期就可出现症状,最早出现的是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道功能紊乱的症状,也有部分人出现头晕、头痛、眼黑和复视的神经系统症状,如果吃的毒素较多,则有阵发性抽搐。发作时眼球向上凝视,瞳孔散大,视力模糊,牙关紧闭,头向后仰,四肢强直或屈曲,面部肌肉颤动,出汗,流涎,大小便失禁,抽搐后不久进入昏迷状态,并可因毒素侵犯中枢神经系统,致使呼吸衰竭而死亡。

    品质好的甘蔗肉质清白汁亮、味甘甜,吃在嘴里无异常感觉。如果甘蔗外观无光泽、质地松软、两端长毛,有酸霉气味或酒糟味则不能购买。切开后剖面若有泛红黄色、棕褐色或青黑色斑点斑块,则表明已变质,必须扔掉。

    (钱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