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信息2
编号:10314524
膳食纤维能护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8日 《健康时报》 2003.05.08
     王峰

    膳食纤维具有多种理化特性和生理功能,包括可溶性和不可溶性两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刘玉兰说,多吃膳食纤维对保护胃肠健康、预防疾病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可溶性膳食纤维主要是指果胶、树胶等,它存在于大豆、水果、木耳、洋菇等食物中,对胃肠健康的作用尤为显著。刘玉兰主任说,这类纤维摄入体内后,经结肠细菌酵解,可产生短链脂肪酸,提供结肠粘膜所需能量的70%,并可调节神经系统功能、平衡激素水平、刺激消化酶分泌等。此外,它还可以直接扩张血管,促进结肠血液循环。这些作用是维持胃肠道正常结构与功能的重要保证。如果膳食纤维缺乏,则会引起胃肠道结构损害和功能障碍,使得溃疡性结肠炎等发病的危险性增加。另外,可溶性膳食纤维的容水量大,可为肠内菌群提供理想的增生场所,使肠内细菌在数量上得以增加,从而抑制某些病原菌如沙门菌、霍乱弧菌等的生长;但当肠内细菌增生过度时,膳食纤维又能通过促进肠蠕动而加速其排出,由此维持肠内菌群的动态平衡。

    膳食纤维还具有预防便秘和大肠癌的作用,膳食纤维在肠道内吸收水分而排出体外,客观上起到了通便的作用。肠道内细菌产生的各种酶,可分解食物残渣,产生一些有毒物质,在正常情况下被人少量吸收进入血液后,可在肝内转化、解毒,对健康并无影响。但是,如长期便秘,则可使大量毒性物质在人体内积聚,超出肝脏解毒能力,此时就会引起慢性中毒症状。膳食纤维在肠道内起了一个清道夫的作用,它可将各种毒素吸附、稀释、包裹,并促使其迅速排出体外,使得大肠内的致癌物与肠壁接触的机会减少。同时,膳食纤维经发酵可使肠道内酸性增加,能够起到预防大肠癌的作用。膳食纤维不仅具有护胃防病的作用,还具有降胆固醇和血脂的作用,并能帮助控制血糖。北京市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内科专家陆宗良说,膳食纤维可以和含有大量胆固醇的胆汁结合,促使其快速排出体外,从而达到降低胆固醇和血脂的作用。另外,膳食纤维还可以与单糖结合,减缓餐后血糖上升的浓度,帮助控制血糖。

    刘玉兰主任建议人们,每天膳食纤维的摄入量不得少于25克。摄入时间分配应该是早餐5克,中餐10克,晚餐10克。为了保证膳食纤维的摄入,应多吃蔬菜、水果、豆类及五谷杂粮。(王峰), 百拇医药